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侯友宜二哥侯明鋒守護南迴 不組醫療後援會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podcast專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胞兄侯明鋒,詢問對醫療政策、偏鄉醫療的看法。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podcast專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胞兄侯明鋒,詢問對醫療政策、偏鄉醫療的看法。記者林澔一/攝影
林澔一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不大,但縱身長、偏鄉多,以大武鄉為例,走在一條隨時可能出狀況的南迴路上,往前往後都要開車一小時,才能抵達市區。當汽車還在山路上奔馳,急需救命的病人已經往生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侯明鋒認為,「在醫療的世界裡,不能讓病人沒有醫師看,也不是把醫師一個人丟在偏鄉,讓他孤立無援地苦撐著....。」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總統候選人醫師多 侯明鋒表明默默支持弟弟

國內乳癌權威教授、也是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有一位知名的弟弟,正是國民黨總統侯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侯明鋒日前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他指出,對於弟弟侯友宜的參選,給予關心及支持,但從以前至今,兩人的公務就彼此尊重而不干涉,未來也將是如此。

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可能會創下最多醫師參選的紀錄。訪談中,侯明鋒也對於另外兩位具醫師背景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柯文哲美言甚多,認為都是很優秀的醫師。

護弟心切的侯明鋒,不願讓外界有太多的聯想,澄清自己不會是弟弟侯友宜醫療政策白皮書的起草人。並低調地指出,最近紛紛有醫療人員及民眾,欲透過他給予侯友宜政策意見。他都如實轉達給侯友宜的團隊處理,而自己不會組醫療後援會或動員醫界,就跟平常一樣,雙手合十誠懇的跟大家說一聲:「拜託支持」。

低廉健保保費犧牲第一線醫護人員

對於醫療改革,侯明鋒認為,大家普遍認為健保做得好,但有個很大的迷思是沒有看到,健保虧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專業執行獲得健保的給付偏低,犧牲了醫護人員。

侯明鋒話峰一轉,「我遇到很多優秀的年輕醫師願意走外科系,但醫療技術想要有開創性,健保給付就應給予合理的報酬,需要給年輕醫師一個未來。」曾擔任醫學中心院長,現今又是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希望從政策面著手,讓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可以獲得更多尊嚴,帶動醫療進步。

健保議題勢必會成為每一位總統候選人的重要政見,侯明鋒指出,不管誰當選,「當家的」要處理都有難度,健保沒錢是事實,是否要增加保費,這需要大家共同討論。

至於日前病友團體提出「癌症新藥基金」,作為乳癌醫師,他覺得是有必要的,而且應該不只是癌症,其他疾病應該也需要新藥新科技的基金。但基金的成立,政府的預算如何編列、企業界是否捐贈挹注、藥界如何支持,這些都需要取得平衡。

高醫是最多醫療奉獻獎得主的誕生地

侯明鋒語帶期許說,醫療不分顏色、老幼及地區,或像是他一直推動的偏鄉醫療,就是考慮醫方便性的權利。偏鄉病人以前到衛生所看病,都要先問「醫師在嗎?」,更不可能還能挑選醫師。現在,高醫在大武鄉成立類地區醫院的概念,讓原住民朋友有選擇看不同醫師的權利。

高雄醫學大學早年曾成立原住民專班,服務偏鄉一直是他們的重要任務,高醫因之成為最多醫療奉獻獎得主的誕生地。近五、六年侯明鋒親自領軍前進台東大武鄉,成立了「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緊急醫療照護中心」。這個感人故事要從另一個感人故事說起。

台東大武衛生所有24小時緊急救護,提供多項門診服務。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東大武衛生所有24小時緊急救護,提供多項門診服務。圖/報系資料照片

「當時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獲頒醫療奉獻獎,他得獎後提及需要高醫支援一位急診醫師。當時我覺得應該走一趟大武鄉看看當地的需求,再來評估醫療人力,結果我們訪查後發現,大武鄉衛生所不是只缺一個醫師,是缺一群好醫師。」侯明鋒熱切地說。

因此,他號召醫院的主任、教授一起前去服務,努力成立了全台偏鄉醫療可能最佳的模式聚點,至今高醫已有15位專科醫師前往支援過,其中還有5位是教授級。當初盧克凡醫師只是呼求希望有一名急診醫師去大武鄉衛生所,在高醫的支持下,如今不只有一般的內外科可以看,連病人數較少的五官科,如眼科、耳鼻喉科等,都能透過5G直接與高醫的診間連線。

長年投入偏鄉醫療 南台灣乳癌第一刀領軍前往大武

更難能可貴的是,「大武衛生鄉衛生所暨南迴緊急醫療照護中心」有了24小時的急診,由高醫培訓出來的急診醫師及護理人員駐點,這就像在無人深處的森林裡點亮一盞燈,照亮南迴公路,讓急需醫療的民眾有尋醫求治之處。

問侯明鋒,身為乳癌名醫,還曾深耕高齡長照,為何心繫偏鄉醫療猶如心中的軟肋,且如此執著?他笑笑地說,「服務偏鄉本就是高醫的傳統,加上高醫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都非常支持。生命本無價,何況偏鄉民眾也同樣繳稅,患上一樣的病本應享一樣的醫療,從事醫療行業,就應該努力縮短就診的距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胞兄侯明鋒(右)與元氣醫聲podcast主持人蔡怡真(中)、林琮恩(左)。記者林澔一/攝影<br />林澔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胞兄侯明鋒(右)與元氣醫聲podcast主持人蔡怡真(中)、林琮恩(左)。記者林澔一/攝影
林澔一

侯明鋒小檔案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林琮恩

音訊剪輯:周佩怡

腳本撰寫:蔡怡真、林琮恩

音訊錄製:周佩怡

特別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侯友宜 偏鄉醫療 醫療奉獻獎 癌症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