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一個人圖鑑

失去摯愛韓良露,朱全斌學習獨自好好活:我想活出男性也能一個人過好生活的典範!

聽健康

00:00/00:00
關於「一個人的老後」,朱全斌並非天生如此,他從八年前妻子韓良露去世那一刻開始學習。朱全斌覺得認識自己,找到屬於自我的生命喜悅是值得努力的,悟道永遠不嫌遲。對現階段來說,幸福不是找到人生伴侶,是達到心靈的自由,一個人也能活得好。

有次聚會朱全斌不經意說了句:「我晚年不知道會怎麼樣?」在場有許多已經成年成家的學生說:「斌斌怎麼會擔心這個?我們會排班來你家啊。」的確沒什麼好擔心的,朱全斌想。

朱全斌主持了十幾年的廣播節目,退休後仍繼續。圖/朱全斌提供
朱全斌主持了十幾年的廣播節目,退休後仍繼續。圖/朱全斌提供

無子、喪偶、退休、獨居、男性,朱全斌擁有許多成為「悲苦獨居老人」的條件,但他的現況卻是把「生日」過成「生月」,生日那個月每天都有朋友來聚會,朋友年齡跨距從廿五歲到八十歲。他打理自己生活起居,做料理、共享美食、寫作、出書、做podcast、結交新朋友、學習新東西、旅行。豐富精彩讓人嚮往。

妻子離世後,朋友、學生輪番來陪伴吃飯、過節。圖/朱全斌提供
妻子離世後,朋友、學生輪番來陪伴吃飯、過節。圖/朱全斌提供
妻子離世後,朋友輪番來陪伴吃飯、過節。圖/朱全斌提供
妻子離世後,朋友輪番來陪伴吃飯、過節。圖/朱全斌提供

朱全斌並非天生如此,關於「一個人的老後」,他從八年前妻子韓良露去世那一刻開始學習。他和韓良露感情好,膝下無子卻無話不談,是彼此生命裡最好的朋友。他們並不避諱死亡,會談論怎麼老如何死;卻沒想過人生的劇本竟是自己獨自生活。

夫妻倆總是一起分擔家務,所以韓良露離世後,朱全斌的生活自理沒問題,反而是情感上的依賴太深,許多親朋好友擔心他會因此想不開。思念亡妻讓他半年內瘦七公斤、椎間盤突出、不良於行;也讓他閱讀、與自我獨處,尋覓到了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的生活。

朱全斌和韓良露是朋友欣羨的神仙眷侶,擁有30年相伴共遊、視對方為人生知己的婚姻生活。圖/朱全斌提供
朱全斌和韓良露是朋友欣羨的神仙眷侶,擁有30年相伴共遊、視對方為人生知己的婚姻生活。圖/朱全斌提供

「我何不活出一個典範,男性也能一個人過好生活的典範。」朱全斌看過很多年長女性豐富、精彩、自主的生活,但他這一輩男性,從小被教導君子遠庖廚、一輩子被媽媽太太照顧,他身旁平輩同學中,許多人聚會時盡說喪氣話,覺得人生到盡頭已無其他可能;臉書貼文只能貼年輕時照片,因為現在生活乏善可陳;聽到太太想去旅行會緊張的問:「那我怎麼辦?」

這幾年,他的確活出一個男性一個人也能好好生活的典範。有些是因為天性使然,他天生好奇,使得生活裡隨時有事可學,例如他好奇最新科技,各種線上支付推出就嘗試,載具、街口支付、linepay,用得比某些學生還自如。有些是刻意安排,例如每周兩次的教練課練肌力,一開始咬著牙練習,後來身體狀況佳、體態變好到旁人都讚美,運動變成很有動機的事。

也有更多是生命焠鍊後的智慧,他愈來愈懂順應天命隨遇而安,對人遇事都保持正向心念,更重要的是,他願意花時了解自己,至今仍常常因為對自己有更深的理解而感到喜悅,「我們的社會都專注於年輕人要自我探索,但我們一生到老還不認識自己。」朱全斌覺得認識自己,找到屬於自我的生命喜悅是值得努力的,悟道永遠不嫌遲。

對現階段的朱全斌來說,幸福不是找到人生伴侶,是達到心靈的自由,一個人也能活得好。

●朱全斌小檔案

年齡:68歲

職稱:2020年自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一職退休

面對一個人,給大家的一句話:男性也能一個人過好生活的典範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朱全斌 人生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