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他們的寶貝/江宏恩睡擁4狗2貓 大牙安樂送別狗女兒

元氣周報

江宏恩如今有四隻狗圍繞在身旁。圖/摘自臉書
江宏恩如今有四隻狗圍繞在身旁。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江宏恩/睡擁4狗2貓 不計醫療花費:真愛無價

江宏恩七年前告別愛犬Jumbo,當時約有半年,他都不敢再養狗,但後來因緣分,現在家中超熱鬧,共有兩隻貓、一隻臘腸犬、兩隻米克斯以及一隻黃金獵犬。每天他與太太都和6隻毛小孩睡在同張床上,相當幸福。

Jumbo是一隻黃金獵犬,去世時15歲,是自然老化死亡,不過牠生前一直都有先天性髖關節問題,江宏恩提到,因近親繁殖,很多黃金獵犬都有這個問題。江宏恩帶著Jumbo看了很多獸醫,每個醫師的說法都不一樣,最後他決定讓Jumbo針灸治療,大約10天就要上一次醫院,每次扎針20分鐘就要2000元,開銷不小,但他從沒計算過在Jumbo身上花了多少醫療費,「應該給的,不會在意那麼多。」

江宏恩提到Jumbo最後的病情,當時已經爆瘦,「一直都知道大型狗壽命比較短,不願去想,但還是必須接受。」Jumbo走的那一天,突然大小便失禁,他趕緊送到獸醫院,Jumbo到院時就已有點瞳孔放大,江宏恩回憶:「整個過程很快。」而直到Jumbo心跳停止的那一刻,他都緊緊抱著Jumbo。

江宏恩愛犬Jumbo已離世7年,好友陳冠霖特地作畫送給他。圖/摘自臉書
江宏恩愛犬Jumbo已離世7年,好友陳冠霖特地作畫送給他。圖/摘自臉書

後來長達半年,江宏恩都不敢再養狗,直到太太從美國接回娘家的臘腸犬。六年前江宏恩有次上山運動,發現兩隻剛出生的米克斯犬蜷縮在一起,他趕緊送到獸醫院。牠們大約才出生40天,後來領養取名為D弟、樂妹,其中樂妹有先天皮膚問題,剛接回家時花了許多時間治療,現在已毛色黑亮。

江宏恩再次牽起與黃金獵犬的緣分,也是因收養,茶茶因前主人工作關係,一歲之前都被關在籠子裡,他獲知後很想救援,但家裡已經太「熱鬧」,跟老婆「軟性勸說」了三、四次,其實已偷偷答應朋友要接回家,最終老婆虧他:「其實你都已經決定好了!」但現在夫妻倆都很寵茶茶。

家中有那麼多毛小孩,是否考慮幫牠們買寵物保險?江宏恩認為,這對毛小孩和主人都是很好的保障,但他還沒有完整涉略,養Jumbo時,還沒有這個風氣,目前也沒有打算幫其他毛小孩買。

大牙(左)與老公忍痛用安樂死的方式送走愛犬豬妹。圖╲大牙提供
大牙(左)與老公忍痛用安樂死的方式送走愛犬豬妹。圖╲大牙提供

大牙/不想她太痛 安樂送別狗女兒

上個月,「大牙」周宜霈以「安樂」的方式送走狗女兒「豬妹」。會做這個決定,是因豬妹慢性腎臟炎、急性胰臟炎同時併發,身體已經非常痛、發炎指數很高,每晚都痛苦哀號,大牙跟老公討論後,決定放手讓豬妹不再痛下去。

大牙提到,豬妹從小就身體不好、經常跑醫院。小時候是皮膚濕疹的問題,7、8歲開始就有自體免疫失衡的問題,身體經常發炎,腫脹、破皮,且沒有根治的方法。牠為此開過兩次刀,跑遍各個醫院、看不同的醫師,但都治不好。

大牙和老公特別將執行安樂的醫療團隊請到家中,希望豬妹在最熟悉的環境中離去。他們選擇為豬妹打兩針,分別是麻醉,以及心跳停止。大牙坦言,打了第一針後,她就有點後悔這個決定,但已經執行到一半,只好繼續下去。

安樂之前,大牙本想找寵物溝通師向豬妹說明一切,但因太臨時,找不到有空的溝通師,最後大牙決定親自向豬妹說明細節。大牙表示,有朋友告訴她,不能跟豬妹說是要去「睡覺」,否則牠的靈魂醒了,卻無法回到身體的軀殼,會覺得很困惑。大牙誠實地向豬妹說:「媽媽會找一個醫師幫妳打兩針,妳的心臟會停止,這輩子的功課就結束了,希望妳可以去一個沒有病痛的地方,有機會我們會再相遇。」

提到是否曾計算為豬妹花了多少醫藥費?大牙認為,沒有主人會去計算這些費用,因為都會抱著「不管花多少錢,希望看完這次醫師、打完針、吃完藥就會好了」的心態,只要毛小孩能健康,當「爸媽」的都不會小氣。

至於是否曾考慮給豬妹買寵物保險?大牙直言:「不會考慮,因為沒有用。」她開始養狗時,寵物保險並不盛行,後來的確有去了解過,獲知寵物保險跟人的保險不同,只要寵物看病醫藥費到達一定金額,保費就會不斷提高,甚至會被保險公司視為「拒絕保險戶」,且理賠金額也不到實際花費的一半。

大牙在豬妹執行安樂死時,一直陪伴在身旁。圖╱大牙提供
大牙在豬妹執行安樂死時,一直陪伴在身旁。圖╱大牙提供

保險 寵物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