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領養不退養 新手認養人應做什麼樣的準備?

謝小姐歷經認養流程後,更明白養育一個新生命,必定伴隨著責任與犧牲。
謝小姐歷經認養流程後,更明白養育一個新生命,必定伴隨著責任與犧牲。
圖片來源/受訪者謝小姐提供
不論是購買或認養,每個人恐怕都曾經歷新手認養人的困境,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養寵物。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針對新手認養人推出《動物認領養及照顧經驗分享》問卷調查,邀請有寵物認領養經驗者分享自己初次照顧動物所遭遇的挫折。問卷結果顯示,寵物不定時吠叫、不明嘔吐,最讓新手認養人感到困擾,而醫療照護花費、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照顧是最常遇到的難題。

寵物不定時吠叫、不明嘔吐 最讓新手認養人困擾

為什麼牠不睡覺一直叫?為什麼牠莫名其妙就吐了?為什麼牠總是那麼失控?我真的適合養寵物嗎?寵物嚎叫與對居住環境的破壞行為,是讓新手認養人最頭痛的問題。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針對新手認養人推出問卷調查。自6月1日至15日止,總計回收205份問卷,有效問卷為199份。調查結果顯示,不定時嚎叫最讓新手認養人感到困擾,而不明的身體反應或破壞傢俱的行為也讓人感到頭痛。

除了寵物不定時吠叫、不明嘔吐,撕咬與破壞家俱也是新手認養人最常碰到的困擾。<br />圖片來源/聯合報梁敏萱製作
除了寵物不定時吠叫、不明嘔吐,撕咬與破壞家俱也是新手認養人最常碰到的困擾。
圖片來源/聯合報梁敏萱製作

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表示,除了幼貓、幼犬外,會到收容所中途之家的動物,多半有些不好的回憶,進而反應在寵物行為上。因此在相處上要多方嘗試,有耐心的陪伴牠去克服一些障礙。慈恩動物醫院王獸醫師也建議,可以多觀察寵物日常行為並記錄下來,方便獸醫師判斷病症。以貓咪為例,如果出現頻繁進出砂盆、喝水量異常多,或是有不理毛、打結等問題,都可能是代表寵物身體出了問題,需要多注意。

延伸閱讀:終養不棄養 認養人用陪伴幫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新手認養人問題解答

Q1:寵物為什麼半夜會嚎叫?

以往大家最常聯想到的可能原因為發情,但其實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換了環境,新的人、事、物讓寵物不安,感到壓力,所以才會在大半夜一直叫。除此之外,貓咪會與外頭的貓叫產生共鳴,發出嚎叫聲,此時可以用一些玩具或是逗貓棒引開牠的注意力,而多陪伴牠們是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推動流浪貓狗TNR計畫 貓咪不再因發情而嚎叫

Q2:貓咪嘔吐就是不舒服嗎?如何判斷?

貓咪嘔吐與牠的排泄狀況有關。如果貓咪好幾天沒有排泄,在整理貓砂時沒發現貓便便,加上食慾不佳,代表牠的腸胃道可能阻塞了,進而引發嘔吐的狀況。而誤食也會是引發嘔吐的原因,若懷疑貓咪有誤食的情況,應盡快送醫檢查。

(以上解答由 慈恩動物醫院王獸醫師 提供)

醫療花費、沒時間陪伴 是新手認養人最大的難題

經濟與時間上的負擔也是許多飼主在決定是否認養的關鍵。根據問卷統計結果顯示,認為寵物醫療花費是在新手認領養過程中最大的負擔,其次則是沒有時間陪伴牠。

因為寵物醫療花費、行為問題,讓新手認養人身心壓力倍增。<br />圖片來源/聯合報梁敏萱製作
因為寵物醫療花費、行為問題,讓新手認養人身心壓力倍增。
圖片來源/聯合報梁敏萱製作

延伸閱讀:看新手認養人還有哪些困擾?

為什麼中途之家會拒絕認養人的申請?

第一次飼養犬隻的謝小姐,三年前從派出所領養一隻遭棄養的小狗,取名為雞蛋糕。她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要飼養寵物,但是雞蛋糕不僅破壞居家環境,還出現攻擊行為,進而讓他萌生退養的想法。謝小姐過去曾透過民間單位表達認養意願,卻多次被拒絕。他本來不明白為什麼認養會被反對,經歷雞蛋糕的事件之後他才明白,「中途之家希望先用反對的意見,讓認養人可以做到更充足的準備。」或許我們都以為自己做好準備與牠們相處了,但實際狀況往往會讓認養人措手不及!從一開始對雞蛋糕的不知所措到現在調整心態尋求外援之後,謝小姐慢慢適應與雞蛋糕相處的方式,也從認養寵物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讓他認知到養育一個新生命,必定伴隨著責任與犧牲,「以後會更審慎的評估自己要不要再接受一個新生命。」

降低認養人退養念頭 收容所提供解決方案

大家對收容所多持負面印象,因此選擇至民間機構認養,為了改變大家對收容所的看法也為提升收認養率,各縣市收容所在飼主教育及行為訓練下功夫,瞄準飼主困擾,以小班制教學及體驗活動,提升民眾至收容所認養的意願。台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張茂萱表示,「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人不知道要怎麽跟狗狗相處,所以我們教學的對象是人。」目前台北市有針對犬隻行為訓練推出課程,透過事先了解報名飼主曾遭遇的問題,讓訓練師可以帶著主人跟狗狗學習相處,許多人在課程之後有感受到明顯的改善,而這些都是可以降低飼主萌生退養念頭的實質方式。

延伸閱讀:克服殘疾、毛色、行為問題 收容所讓流浪動物有機會被領養

領養前到領養後的過程中,新手認養人會面臨許多問題,為減少不當飼養與衝動認養的問題,即便是2021年五月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公立收容所因三級警戒關閉,高雄動保處依然推出「14天試養」的活動,讓收容所動物在疫情期間,可以透過專人媒合,找到合適的去處。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試認養期間,會有專人追蹤、提供寵物適應與行為問題的諮詢,大幅降低認養門檻,如果成效良好,未來也可能會成為一個常態性的活動,為更多犬貓找到溫暖的家庭。

延伸閱讀:疫情衝擊動物領養 收容所這樣解決超收問題

動保處 收容所 中途之家 寵物認養 寵物醫療 行為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