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克服殘疾、毛色、行為問題 收容所讓流浪動物有機會被領養

卡斯,收容編號:104061102;入所天數:2244 天,15-20公斤中型犬;後肢因生病關係較無力、行走較為緩慢,吃飯較急,但個性溫和,與人互動良好。
卡斯,收容編號:104061102;入所天數:2244 天,15-20公斤中型犬;後肢因生病關係較無力、行走較為緩慢,吃飯較急,但個性溫和,與人互動良好。
圖片來源/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你曾想過要領養寵物回家嗎?在網路上搜尋「寵物認領養」,你一定不會對農委會推出的全國動物收容系統感到陌生,但有些流浪動物、被棄養的寵物,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牠們至今仍待在收容所裡?動保員努力克服動物本身的殘疾、毛色、斑紋、行為等問題,透過寵物店或動保團體,合作推出線上活動,讓領養人從網路看見動物的狀態,提升認養意願。

透過數據分析,我們看見入收容所多年,卻遲遲沒有送養出去的動物們,其實有著共同的特質。桃園市動保處處長王得吉分享,這些犬貓的共通點為外觀不討喜、體型較大,且個性較為膽小。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也指出,民眾認領養時眼緣還是很重要,例如過去對「黑狗踩白襪」就是不吉利的偏見,讓黑狗較少被民眾青睞。而某些動物也因過去流浪的經歷以及曾被虐待或多次棄養的經驗,讓他們對人類仍抱有警備心,無法輕易靠近,需要認養人耐心陪伴。

收容所不易送養的動物有哪些?

台北市動物之家

吉米,收容編號:104061512;入所天數:2240 天,約4到5歲;從小在動物之家長大。個性親人不親狗,適合想單獨飼養犬隻的家庭。
吉米,收容編號:104061512;入所天數:2240 天,約4到5歲;從小在動物之家長大。個性親人不親狗,適合想單獨飼養犬隻的家庭。

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

壞壞,收容編號:104102902;入所天數:2610 天,約7歲;虎斑色的中型犬,個性活潑、喜歡到處跑,警覺性高。<br />圖片來源/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
壞壞,收容編號:104102902;入所天數:2610 天,約7歲;虎斑色的中型犬,個性活潑、喜歡到處跑,警覺性高。
圖片來源/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

乖乖,收容編號:103120304;入所天數:2434 天,約7歲;黑色中型犬,因棄養入所,個性親人聽話、會聽指令坐下,性情穩定。<br />圖片來源/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
乖乖,收容編號:103120304;入所天數:2434 天,約7歲;黑色中型犬,因棄養入所,個性親人聽話、會聽指令坐下,性情穩定。
圖片來源/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

備取,收容編號:1070212005;入所天數:1267 天,年紀推測約為6-7歲;因右眼曾受傷過,與人互動仍有警備心,需要花一些時間親近。<br />圖片來源/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
備取,收容編號:1070212005;入所天數:1267 天,年紀推測約為6-7歲;因右眼曾受傷過,與人互動仍有警備心,需要花一些時間親近。
圖片來源/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

影響民眾認養意願的關鍵是什麼?

1.飼主居住環境:以新北市為例,民眾多居住在公寓,空間上限制較多,讓多數人還是傾向認養體型較小的幼犬為主。

2.寵物醫療費用:動物醫療費用昂貴,門診費、檢查費、眼科治療、皮膚治療等收費,市場價格混亂,若加上本身患有殘疾,則會大大降低民眾的認養意願。

3.寵物親近性:收容所的流浪動物若易於親近,就能增加與認養人的互動次數,進而提高成功送養的機率。

延伸閱讀:飼主如何幫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透過免費領養活動 讓流浪動物有機會被看見

把握每個機會,讓每一隻流浪貓狗都能被送到合適的地方,是第一線動保員努力的目標,但浪浪送養也不能馬虎,為了不讓牠們在收容所孤老終生,動保員與志工想盡辦法,希望把握各種可能性,讓等待已久的貓狗,有機會被看到,更要為他們挑選到合適的認養人。以新北市為例,因轄區內總共有8間動物之家,為全國之冠,因此透過在推動認領養上,會採取更多元的作法。除了跟寵物店或動保團體合作,也推出線上提問與直播活動,讓民眾透過網路看見毛小孩的狀態,提升認養意願。

流浪動物領養6步驟

(引用自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認養步驟及須知

1.與狗狗第一次接觸:參訪犬舍,從候選狗卡中挑選速配的狗狗,與候選狗狗初次相遇。

2.填寫申請書:詢問櫃台服務人員,並填寫認養申請書。

3.核對相關證件:核對申請書及身份證件,並繳交費用。

4.狗狗健康檢查:獸醫師進行健康檢查,並實施晶片植入、狂犬病預防注射及辦理寵物登記。

5.諮詢協助服務:接受櫃台服務人員認養前諮詢及提供協助管道,必要時派員實施家庭訪問。

6.帶新朋友回家:戴上新項圈及牽繩,就可以帶狗狗回家。

「比起認領養,更希望每一隻送養出去的浪浪都能終養不退養。」楊淑方說,領養前的諮詢很重要,收容所人員會針對民眾生活環境、個人條件進行評估與追蹤,降低退養機會。此外,臺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組長施瑞玲也提及,飼主對動物行為訓練課程的需求逐漸提升,因此透過諮詢服務與課程安排,能有效地矯正動物行為問題,減少棄養的機會,讓流浪動物們能順利地融入家庭,找到終生的歸宿。

延伸閱讀:該如何與流浪動物成為一家人?

動保處 收容所 棄養 流浪動物 寵物領養 免費認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