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推動流浪貓狗TNR計畫 讓居民與流浪動物和諧共存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救治流浪貓,開啟動物友善社區之路,並藉此擴大宣導流浪貓議題。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救治流浪貓,開啟動物友善社區之路,並藉此擴大宣導流浪貓議題。
圖片來源/里長郭仁澤提供
你對流浪貓的印象是什麼?製造噪音、具攻擊性、造成環境髒亂......七年級的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因為救治一隻遭遇嚴重車禍的橘貓「小黃」,讓他省思該如何友善對待流浪動物,同時解決居民的困擾,並推動「社區流浪貓狗TNR計畫」,打造人貓和諧共存的動物友善社區。

救治車禍流浪貓 開啟動物友善社區之路

郭仁澤回憶,2020年冬天,接獲街貓「小黃」發生車禍的消息,趕緊送到新店動物之家緊急搶救,雖然保住性命,卻截肢成了「三腳貓」。「小黃的狀況無法原地放養,還要面對定時翻身、擠尿的長期照護,只能盼求好心人收養。」幾經思考,郭仁澤決定把牠收編成「社區貓」,以社區名義照顧到終老。

在善心愛媽幫忙餵食照顧下,小黃變成人見人愛的胖橘貓,每當坐上推車外出兜風,可愛萌樣迷倒不少路人。郭仁澤藉由這個契機,繼續擴大宣導流浪貓議題,首先改善餵食廚餘造成的環境髒亂,公告呼籲:「請用容器裝盛乾糧,並於食用後收拾乾淨。」同時執行絕育(TNR)計畫,里內約90%的貓咪都已經結紮,不再因發情而嚎叫、打架。

延伸閱讀:把浪貓變里貓 「推動保不影響選票」

動物友善計畫 改變居民對流浪動物的負面印象

陸續啟動的流浪動物友善計畫,改變民眾的負面印象,郭仁澤表示原本聽到的抗議聲:「喜歡就把牠帶回家啊」、「不要在我家附近餵食」、「送到收容所就好啦」,之後漸漸變成支持認同。里民主動通報流浪貓的訊息,包括誘捕小貓、PO文認養等,愛媽發揮強大戰力,送養了2、30隻小貓!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改善餵食廚餘造成的環境髒亂,同時執行絕育(TNR)計畫,讓貓咪不再因發情而嚎叫、打架。
<br />圖片來源/里長郭仁澤提供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改善餵食廚餘造成的環境髒亂,同時執行絕育(TNR)計畫,讓貓咪不再因發情而嚎叫、打架。
圖片來源/里長郭仁澤提供

透過動物輔療 讓流浪動物融入生活

為了保障流浪貓的生存安全,郭仁澤向新北市動保處申請設置「注意動物出沒告示牌」,減少山區路殺事件發生。身兼小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郭仁澤,除了推動流浪動物動保服務改善環境品質,也致力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輩,「希望未來能讓毛小孩融入互動,發揮『動物輔助治療』功能,彼此陪伴增加幸福感。」

郭仁澤推動「社區流浪貓狗TNR計畫」已經近4年,並持續朝向動物友善的社區邁進,期盼有緣相遇的流浪貓能結紮並被領養,終結流浪生活。

延伸閱讀:7000隻貓狗待認養 一起幫他們找家

延伸閱讀:首度結合活動中心 新北成立市民認養小棧

流浪貓 流浪狗 結紮 動物友善 TNR計畫 動物輔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