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愛貓族超車狗派!獸醫師提醒品種貓常見疾病與預防

p'adore寵愛 寵物教養食育專校

波斯貓 好發全身性高血壓和糖尿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波斯貓 好發全身性高血壓和糖尿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毛孩經濟夯!都會空間狹小、少子化等等衍生的『陪伴』經濟,不但讓犬貓的登記數逐年提高,其中,吸貓族群版圖也越拓越大,甚至多數縣市已經以養貓為主流

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統計,2022年底,犬貓合計登記數量已達222萬隻,其中,犬為140萬隻、貓為82萬隻。進一步觀察,寵物犬登記數,近年都在10萬隻左右,但貓的登記數量在2021年、2022年已分別增加11.5萬隻和13.2萬隻,連續兩年都超越犬數。雖然米克斯貓比起純種貓較頭好壯壯,但純種貓仍讓大批貓奴難以抗拒,也較易有好發疾病,以下為品種貓的常見疾病。

一、心臟問題(Heart Problems)

貓若是出現呼吸困難、運動耐力低、運動過後及天氣冷時,出現咳嗽、食慾不振等症狀,可能就是心臟瓣膜退化、心肌疾病和心臟周圍組織的疾病;此時,建議飼主保持安靜並盡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檢查。由於心臟病是不可逆的,治療的目的只是減緩病程惡化。建議採低鈉飲食,視病況給予利尿劑、強心藥或使用血管擴張劑來減輕心臟負擔。

● 除了用藥外,家中可以租借製氧機,提升貓的血氧濃度。

不過,若是嚴重的心臟疾病,還會造成動脈血栓(aterial thromboembolism ),這是因為心臟循環功能不佳,血管內產生血塊導致阻塞。一旦飼主發現毛孩後肢,突然出現痙攣現象或患肢摸起來很冷也會感到疼痛,爭取時間,盡快送醫,嚴重可能致命!

暹羅貓 常有先天性心臟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暹羅貓 常有先天性心臟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 當身體出現傷口,必須消毒包紮以避免感染。

● 注意保暖,以免血液循環更加惡化。

二、腎衰竭(Rnal Failure)

腎臟是身體重要的過濾器官,負責把循環中需要的物質留下和清除身體廢物,尤其蛋白質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尿毒/BUN),當腎臟功能喪失,無法排除血中廢物時,就會出現臨床上的症狀,例如:尿毒性胃炎、體重減輕、口臭、貧血、劇渴、尿量多和黑泥便。不過,飼主也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腎衰竭是極為嚴重,且不可回復性的疾病,預後極差。

處置方法及照護:出現腎衰竭的症狀時,必須立刻帶去動物醫院檢查,了解嚴重程度;需要接受一段密集治療,給予輸液、處方飲食、靜養並服用藥物,如果無效,就要進行洗腎程序。

● 積極的腎臟處方飼料,藉此控制血中尿素氮、血磷含量。

● 保持充足的飲水來源,必要時,以管灌飲水或輸液補充。

● 透過保健食品調理和監控,延緩疾病惡化。

● 多準備一個貓盆,鼓勵排尿。

三、品種貓常見疾病

而針對品種貓常見疾病,我們也做了以下整理,如果您家的貓是以下品種,可能要特別注意喔!

曼赤肯 要小心背部和髖部等骨關節疾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曼赤肯 要小心背部和髖部等骨關節疾病/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阿比西尼亞:肺動脈瓣膜下狹窄

英國短毛貓:肥厚型心肌病(HCM)、中隔缺損,多囊腎

緬因貓:肥厚型心肌病 (HCM)、中隔缺損,髖關節發育不良

挪威森林貓:肥厚型心肌病 (HCM)

波斯貓:全身性高血壓、中隔缺損,草酸鈣結石,隱睪、多囊腎、糖尿病

布偶貓:肥厚型心肌病 (HCM)

暹羅貓:全身性高血壓、中隔缺損、先天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永存性動脈導管 (PDA)、主動脈下狹窄 (SAS)、主動脈瓣膜上狹窄、法洛氏四重畸形、三尖瓣狹窄

摺耳貓:軟骨發育不全、關節疾病、肥厚性心肌病

俄羅斯藍貓:慢性腎臟病

曼赤肯:骨關節疾病(背部、髖部)、易胖體質

貓咪很能忍痛 不易從外觀發現疾病警訊/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貓咪很能忍痛 不易從外觀發現疾病警訊/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貓的忍痛力極高,加上性格內斂,就算不舒服也很難被發現,各位飼主只要多加留意,就能避免延誤治療。

居家照護 慢性腎臟病 動脈 高血壓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