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任何品種、體型、年齡都可能罹患

NOW健康

▲「犬庫欣氏症」一般好發於7至12歲的中老年犬,且較容易出現在約克夏、紅貴賓、臘腸犬、米格魯等品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犬庫欣氏症」一般好發於7至12歲的中老年犬,且較容易出現在約克夏、紅貴賓、臘腸犬、米格魯等品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半年來,安娜(米格魯)愈來愈胖,喝得多,尿得也多,皮膚變薄變黑,且身體兩側出現對稱性脫毛,飼主陪同就醫,醫師檢查後確診為「犬庫欣氏症」,這病名讓人滿頭問號,上網查詢庫欣氏症,為「腎上腺功能亢進」,怎麼也會出現在狗狗身上?

獸醫師蔡志鴻表示,任何品種、體型、年齡的狗都可能罹患「犬庫欣氏症」,一般好發於7至12歲的中老年犬,且較容易出現在約克夏、紅貴賓、臘腸犬、米格魯等品種。

「庫欣氏症」係從人類醫學延用過來,也就是「腎上腺功能亢進」,「腎上腺」位在腎臟上方兩顆左右對稱的內分泌腺體,體積很小,但負責分泌身體多種內分泌激素,而所謂的腎上腺功能亢進,為腎上腺皮質分泌過多的「可體松」。

致病原因為老化或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所引起的原發性問題,但也可能腎上腺腫瘤,造成分泌異常。部分毛小孩則因嚴重過敏,而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引發「犬庫欣氏症」,但只要停藥之後,即可慢慢恢復正常。

常見「犬庫欣氏症」如下:

▸愛喝水。

▸尿尿頻率高。

▸變得貪吃。

▸體重增加,尤其是腹部會變大下垂。

▸活動力下降。

▸後頸處隆起肉團。

▸身體兩側有對稱性脫毛。

▸皮膚變薄、變黑。

▸皮膚、泌尿道反覆感染。

▸肌肉萎縮無力。

▸容易喘且亢奮。

▸常有如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共病。

蔡志鴻醫師進一步說明,只要抽血,就可以快速又準確地研判是否為「犬庫欣氏症」。治療上,以藥物為主,需長期追蹤用藥,至少得服用幾個月,每1至3個月抽血,觀察相關指標,並調整藥物劑量。

在飲食方面,許多患犬體型肥胖,容易合併高血脂、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等問題,因此,建議食用專業營養配方狗食,平日可提供容易吸收的優質蛋白質,以及低脂飲食,配合運動,幫狗狗健康瘦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庫欣氏症 皮膚 心血管疾病 抽血 NOW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