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醫病天地/手指腳趾麻痛 原來患雷諾氏症

雷諾氏症患者皮膚會「白一節、紫一節」,有患者還會伴隨陣陣麻痛感。圖/萬芳醫院提供
雷諾氏症患者皮膚會「白一節、紫一節」,有患者還會伴隨陣陣麻痛感。圖/萬芳醫院提供

天氣一冷,一名30多歲OL就覺得手指、腳趾尖冷吱吱,還「白一節、紫一節」,不時陣陣麻痛,就醫發現原來罹「雷諾氏症」。醫師提醒,嚴重恐組織一天內就發黑壞死,須盡早就醫。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沈佑銓說,雷諾氏症是因血管發炎,管壁變厚、管徑變窄,「就像是年輪蛋糕」,血管也可能攣縮,血流不易通過。不同於正常皮膚遇冷熱變白或發紅,雷諾氏症患者是局部變色,往往從一根指頭開始,如末梢缺血時變白、缺氧時發紫,充血呈紅色。

也因得不到足夠血流,手指、腳趾末端血液循環差,沈佑銓說,輕微的患者會有麻痛、灼熱感,嚴重時組織會因缺氧受損發紫,曾有患者5根指尖黑如髮色,如武俠小說裡的「九陰白骨爪」。因無法截肢,只能等患部自行壞死脫落,有些患部脫落後傷口不易癒合,易有感染問題。

沈佑銓說,雷諾氏症可分為原發、次發性。原發性雷諾氏症沒其他免疫疾病,卻可能有將來發生其他免疫疾病預兆;次發性常合併其他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另外,也可能因情緒壓力或藥物引起,如血管收縮、擴張劑等。

治療上,以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藥物為主,有時也會使用避免血栓藥物。此外,不管是冬天或夏天在冷氣房裡,手腳保暖很重要。

雷諾氏症 硬皮症 自體免疫疾病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