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2023退休力論壇/劉秀枝:老後孤獨的焦慮感,把握「3重點」可消除!面對人生不如意,2妙方成為自己的安慰劑!

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今年75歲的作家、失智症醫師劉秀枝短講博得滿堂喝采。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今年75歲的作家、失智症醫師劉秀枝短講博得滿堂喝采。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琮恩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今年75歲的醫師作家劉秀枝短講博得滿堂喝采。

她指出,穩健的經濟來源是快樂退休生活的入門磚,但好的社會連結、健康的身體更為重要;面對人生的不如意,則可以適時轉念、正面思考,「成為自己的安慰劑」。

老後孤獨的焦慮感,焦慮消除需要靠這3重點

劉秀枝分享老後健康的良好典範。她日前拜訪朋友母親、一位104歲的高齡阿嬤,身為失智症醫師,忍不住測試對方的心智狀態,結果發現阿嬤不只能算數,長期記憶沒有問題,還能看歌譜,更可貴的是,離去時還記得自己的名字、做什麼工作。

「孤獨死」的新聞常引發民眾對老後孤獨的焦慮感。劉秀枝透露,自幼就選擇要獨自生活,獨老一點也不滄桑,也能活得很精彩。

足夠的經濟來源是快樂獨居的基本條件,但民眾不必過於焦慮,退休收入減少,花費、應酬也減少。保持健康是另一重點,年輕時就把身體鍛鍊好,輕微病症及早就醫、避免重病,就能減少自費醫療花費,也不需要請看護照顧。

「健康不是無病痛,而是『有病治療、無病健身』。」劉秀枝說,近期參與同學會,在場幾乎人人都有病,但仍然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這就是健康的定義,而走路是最好的健身,自己每天走路8千至1萬步,這其實不難,在菜市場走一遭,散步去找朋友聊天,一下就湊齊步數。

好的社會連結,是退休準備重要一環。劉秀枝說,退休16年來,自己參加社區大學、英語KTV活動,也常與三五好友至郊區健行登山,近期爬了大屯山,也走了石碇的烏塗溪步道。老後體力有限,不必與年輕人一樣追求攻頂,在苗栗仙山步道健行時,最後的關卡既陡又滑,自己便在山坡下等同行友人等頂回來,看相片一睹山頂風采,一樣樂趣不減。

成為自己的安慰劑,要能轉念、正面思考

「成為自己的安慰劑,當一切都不如意時,要能轉念、正面思考。」劉秀枝舉例,有位朋友因癌症免疫治療導致不適,自己告訴對方,可轉念思考,有副作用產生,表示藥物出現療效;雖然自認缺乏美感品味,但轉念一想,身邊朋友都很有品味,今日演講的衣服,便是找朋友至家中協助搭配。

劉秀枝表示,透過自我肯定,人們可以成為理想的自己。早上對著鏡子說,你很棒、今天會過很好的生活,經年累月就能擁有快樂的一生。

責任編輯:吳依凡

劉秀枝 退休準備 走路 阿嬤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