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我留給自己十年準備退休!連桂慧退休目標「老後不麻煩別人,自己照顧自己」,未來要幸福現在就得開始改變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圖/連桂慧提供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圖/連桂慧提供
胡晉翔

聽健康

00:00/00:00

「我留給自己十年,準備退休。」投身卡內基半輩子的連桂慧,幫助他人了解自己的想法、情緒,幫助溝通,建立人際關係,對於未來退休的輪廓雖還不具體,但她說,基本目標是「老後不麻煩別人」。因為接觸卡內基,人際關係是她最重視的一塊,退休後第一件事應該會先跑一輪全球各地朋友的家,其餘的退休規畫則從現在開始準備。

現在的選擇 會決定未來的路

五十八歲的連桂慧是卡內基首屈一指的訓練講師,曾領導逾五千名企業主學習說話的力量。但談到老後生活,她說「很期待」。現在工作忙,但一路走來都是自己喜歡的生活,雖然尚未真正規畫退休,但她認為,「現在的選擇會決定未來的路」,如果現在不快樂,退休生活也不會快樂。

連桂慧很清楚,退休不是逃避現在痛苦的方法,許多人帶著對退休憧憬的泡泡,認為結束職涯的那天,就是人生變得幸福的那天。但她不認為如此,應是「未來要幸福,現在就得開始改變」。

推薦閱讀: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更勝日本!不斷學習、維持社交、注意健康...邁向長壽人生

退休目標是「不麻煩別人,自己照顧自己」

連桂慧接觸各行各業的人,有人設定要先存到千萬才能退休,卻不曉得退休後要做什麼。她認為,退休確實需要準備錢,但如果退休後期待環遊世界,金錢的運用可能需要更加靈活,就不單單只靠存錢。「哪一天退休都行。」前提是得先知道退休後的目標。以她而言,退休最基本的目標是「不麻煩別人」,自己照顧自己。

另外,她很期待退休後能持續與親朋好友維持關係,人際關係不管在年輕時、中年或老年,都是重要的支持力量。很多人在中年階段因各種原因與朋友關係疏離,卻又期待退休後與朋友遊山玩水,如果關係沒有持續維繫或創造新的生活圈,可能會有錯誤的期待。

退休後,她說,希望去探訪居住在全球的親友,在職場的路上,認識很多學員,也期待能規畫找他們聊聊天、聚聚會,自己現在就喜歡戶外活動,休假時,時常會與朋友相約去爬山,退休後也會維持這樣的興趣。至於實際的退休目標,她尚未有明確的輪廓,她給自己10年的時間,就像是新鮮人從學校畢業前,有一段性向探索期,找到自己期待的退休生活,而朝下階段理想生活邁進。

推薦閱讀:「什麼都不敢,是要在家裡等死嗎?」韓柏檉10年前胸腔內發現17公分腫瘤,傳授退休準備經驗

連桂慧小檔案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圖/連桂慧提供<br />陳雨鑫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圖/連桂慧提供
陳雨鑫

.姓名:連桂慧(58歲)

.經歷: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

.退休準備分數:86分

.代表動物:王者獅子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退休力測驗結果。圖/連桂慧提供<br />陳雨鑫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退休力測驗結果。圖/連桂慧提供
陳雨鑫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退休力測驗結果。圖/連桂慧提供<br />陳雨鑫
卡內基訓練董事總經理連桂慧退休力測驗結果。圖/連桂慧提供
陳雨鑫

「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 歡迎報名參加

聯合國報告指出,一九九○年,全球只有九萬二千人能活到百歲,但二○二一年百歲人口逾六十二萬人,到了二○三○年,人數更將超過一百萬。「山中長有千年樹,世上難得百歲人」已是過去式,百歲世代來臨,每個人都要「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了解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供大家填寫後檢視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並主張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是準備退休最需要的五種核心能力。

今年聯合報進一步付諸行動,將於十二月二日(周六)舉辦退休力論壇,請到「勞退教母」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專家分享最新退休準備趨勢,現場還有博覽會,提供「一日退休練習生」體驗,歡迎揪團報名參加。

.洽詢:02-8692-5588轉5616、207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42xEb

●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準備 退休力 人際關係 人生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