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不是遺物整理!步入中年後要開始做「老前整理」增加生活品質,8招教你如何開始斷捨離

居家整理很耗費體力,想要自己動手就要趁還有體力時開始,居家整聊師建議當孩子獨立,便可進行老前整理。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居家整理很耗費體力,想要自己動手就要趁還有體力時開始,居家整聊師建議當孩子獨立,便可進行老前整理。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老前整理」的風潮來自日本,是指人們在自己還健康時,整理自己的物品。

不管是收蔵還是囤積,在老後真正來臨之前進行「斷捨離」,有人自己動手,也有人尋求專業協助,「老前整理」協助大家在心理和居住環境都挪出空間,迎接人生新階段。

如何開始斷捨離?

1.先想像自己想要的在家生活,規畫藍圖

2.評估家中物品量跟自身體力

3.若自己動手,從東西最少或情感涉入最少的開始五個技巧

4.「想要」與「必要」不同,判斷物品是否必要

5.評估物品現在有沒有在使用

6.平時順手整理各種空間與角落,定期清理

7.養成贈送、轉賣、捐獻與資源回收物品的習慣

8.設定期限,物品若未使用即淘汰或轉送

(資料來源/居家整聊室、愛上整理整頓空間收納顧問J.T.。記者陳雅玲整理)

過來人談斷捨離

阿秀姨看似樂觀開朗,但她其實每天都不想回家,老公驟逝之後,她很難面對這個過去充滿愛和回憶的地方,家中堆滿雜物。直到居家整理師找到阿秀姨一直找不到的婚紗照……。

你是否曾經對生活中充斥的各種物品感到棘手,在迎接人生下半場的同時,也許曾經想過斷捨離,不想為下一代留下負擔,卻不知從何開始,就此卡關?看似難度很高的斷捨離究竟要如何跨出第一步,看看過來人怎麼說。

人生步入中年,當家中堆滿歲月的痕跡、捨不得丟掉的物品,不僅處處絆住生活動線,甚至可能影響家庭關係,讓人生窒礙難行,當人生迎來下半場,比起囤積回憶,老前整理、斷捨離已是不得不面對的首要課題,甚至有退休夫妻結伴上課學習斷捨離。

斷捨離要從何開始?專家建議第一是心中要先有藍圖。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斷捨離要從何開始?專家建議第一是心中要先有藍圖。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雜物滿屋 婆媳關係惡化

「我不要讓我的孩子在這種環境長大」,聽到待產的媳婦這樣說,婆婆簡直氣炸了;她說,這個家住了卅多年,從來沒聽老公、孩子抱怨過東西堆太多、不方便。

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接到夾在媽媽跟老婆中間的兒子委託,來到案主家中時,這對婆媳關係幾乎惡化到冰點,他與另一名整聊師分頭安撫兩人,試著同理婆婆,也讓她理解整聊服務不是要丟掉她的東西,而是整理出用不到的物品,給予更好的去處及使用價值,花了兩天時間完成任務,婆婆對家中整理後的動線及空間配置很滿意,媳婦也開心有了安全的育兒空間。

鄭博元表示,斷捨離流行許久,但在台灣,很多熟齡、高齡族獲取相關資訊的管道不足,或是覺得自己就能整理,很難落實,直到家庭關係已經生變,像是兒女已經受不了長輩的囤積習慣,或是家中成員異動、空間使用狀況改變,長輩要自己斷捨離又沒體力,才會尋求居家整聊服務。

愛上整理整頓空間收納顧問J.T.服務的客群中,主動預約的熟齡客群不到一成,多數都是家庭狀況異動,例如另外一半生病,家中需要整理出空間,才會預約服務。

J.T.曾服務一對熟齡夫妻,兩人都有一定的社經地位,在外總是光鮮亮麗的模樣,家中卻堆滿物品、寸步難行,直到一家之主生病,家中須騰出輪椅能通行的無障礙空間,女主人才找整理師協助。

她印象深刻,那間占地頗大的透天厝,房間、走道、浴室都堆滿東西,隨處可見高級服飾、各式化妝品、百貨公司滿額送的贈品、參加社團活動的獎牌與胸章,「你知道這是用多少錢才換來的嗎?」最後出動四名整理師,足足花了四個工作天,還花錢雇用兩趟清運車,才讓男主人可以在無障礙的家中靜養。

整聊課程 一成學員退休族

明知該斷捨離,卻不知從何開始,早已是不少熟齡族的煩惱。居家整聊室開辦課程,將近一成學員是退休熟齡族,甚至有夫妻結伴上課。

鄭博元說,居家整理很耗費體力,想要自己動手就要趁還有體力時開始,他建議可以在家中孩子獨立後開始著手,一邊整理一邊回憶人生上半場,同時思考規畫人生的下半場,通常這樣的整理會很漫長,甚至要三、四年才能決定哪些東西要留、哪些要丟,但可以把家裡打造成想要的樣子。

先有藍圖 未來想要怎麼過

至於斷捨離要從何開始?他建議第一是心中要先有藍圖,想像自己想要的在家生活要怎麼過,再評估家中物品量和體力,若體力不足就尋找專業服務,自己整理就從東西最少或是情感涉入程度最少的物品開始,若尋求專業服務,就從最頭痛的開始整理。

J.T.認為,可以先從容易的東西開始斷捨離,熟齡族的老後生活想怎麼過,只要經歷過物品斷捨離,先把空間整理好,就會知道接下來的生活該在意什麼。

整理師服務內容:溝通、諮詢、估價、報價,事前的收納用品規畫、到府整理、上架、標籤定位、斷捨離引導、收納配置、動線調整、維持的教學,整理師會協助委託人裝潢收納規畫設計,甚至提供搬家打包、新家上架一條龍服務。

收費方式:依據物品量、屋內坪數大小、服務內容、整理師資歷,收費有所不同,通常以小時計費,每名整理師每小時收費從六百元到兩千元不等。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不要的牙刷清磁磚?家事職人教11種「超省時妙招」一次清除髒污

如何讓家變得好整理?整理專家教你謹記3步驟就上手

家裡窮從小吃不飽,長大被討孝親費!養兒防老已過時,提早做老後6規劃

責任編輯:陳學梅

人生下半場 斷捨離 退休準備 收納 熟齡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