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一個人的旅行/52歲遭遇工作瓶頸+健康警訊!小娟透過打工換宿在旅途中重生

52歲小娟透過打工換宿在旅途中重生。圖/123RF
52歲小娟透過打工換宿在旅途中重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旅行,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已成為走出既定生活、跳出舒適圈的精神標語,旅遊的方式愈來愈多元,不一定要花大錢住飯店,「沙發衝浪」、「打工換宿」、「Au Pair」都是時下興盛旅行模式。

52歲打工換宿 到異地旅遊、體驗生活

小娟52歲,她選擇打工換宿到異地旅遊、體驗生活,從馬場到旅館業都不辭辛勞。對於旅行她說,「旅行像是叢林裡的種子,等到老樹倒下、照到陽光後,才會發芽。」她也是如此。

打工換宿是透過替觀光、民宿、旅館業者提供勞動、專業性質服務,以換取住宿或其他觀光資源的一種旅行方式。打工換宿在年輕族群中相當活躍,更有許多以此為號召的臉書社團,匯集了台灣甚或是世界各地的觀光業者,以及想要打工換宿的群眾。

不僅僅是年輕人,中壯年族群其實也是打工換宿的生力軍。過往多是大學生寒暑假期間因為沒有足夠的旅遊預算,因此選擇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到異地旅遊;但在社會人是在轉職期的空檔中,也會選擇用換宿的方式離開既定的舒適圈,到往異地,獲得新的啟發。

工作瓶頸+健康警訊 以打工換宿方式旅遊

「我50又2歲,今年是我重生的第二年。」離開原本待了幾十年的職場,小娟在50歲那年因為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當身心都出現了健康警訊,下定決心要離開原來的環境,但她也說,「現在只是中場休息」,在沉澱過後仍將返回職場。

離開職場後的小娟開始四處旅行,她從桃園跑到台南、屏東、花蓮,都是以打工換宿的方式旅遊。她表示,「在僵化的場域中,我的思想無法跳脫循環,」若一直拘禁在相同的區域,就無法把自己倒空,裝入新的東西。

在花蓮,小娟到一處生態農場當小幫手,因為農場主理人對自然生活的理念,在那裡學會種菜、育苗,甚至學蓋房子、生火,通通都要自己來。後來到屏東另一處生態園區,協助園主打理園區,但換宿期間得在園區內搭帳棚、燒柴洗澡、三餐自理,但她卻感到相當舒心,但每天醒來就能看到大自然。

在台南打工換宿時,小娟同時也到馬場「打工換騎馬」,一周六天在台南的民宿整理房務,一天到馬場幫馬洗澡、清理馬糞,即使相當辛苦她也在所不惜。同時,小娟也喜歡賞鳥、攝影,在台南的日子每天早上六點晨起,騎著機車跑到鄰近的候鳥棲地賞鳥。

30多歲熱衷登山 開啟旅遊出走能力

小娟旅遊出走的能力其實並非離職後突然長出來的。小娟表示,因為在30多歲時相當熱衷於登山,當時跟著登山團時常直接在柏油路邊,搭著帳篷就睡覺,第一次爬百岳全身痠痛,隔天得吃肌肉鬆弛劑,半夜起床發現旁邊睡的都是不認識的女生;當時對於旅行的要求條件很低,甚至每周都去登山兩次,周末就直接跑到台北車站,看到有登山團在集合,直接向前詢問是否有空位可現場報名,上了廂型車擠到貼在車壁上也要去登山。因為喜歡,所以歡喜做,甘願受。

受家庭影響 思考出新的人生方向

家庭對小娟的影響甚深,她說,母親過世前為了多賺錢,總是摸黑做手工,一直久坐又不捨得去上廁所,最後卻驗出三高、糖尿病甚至洗腎住院,賺了很多錢但都用在醫藥費;感覺為他人付出了所有,但自己卻沒有照顧到,即使留下了錢財,也沒有造福到自己。

小娟沒有選擇走入婚姻,但她也養了一隻烏龜寵物,旅行的期間都託付給摯友照顧。小娟表示,著實相當感謝朋友義不容辭的情義相挺,讓她能夠安心外出遊玩;而旅行也讓她走到新的地方,旅途中認識新的朋友,透過他們的觀點,找到解決生命遇到的困境,思考出新的人生方向。

「一棵老樹倒下,底下的種子才會發芽。」小娟說,旅行、出走一直都是埋在心中的種子,而且早在多年前就種下,因為以前被工作綁住,總覺得自己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直到痛定思痛,脫離原本既定的環境後,才讓種子照到陽光,開始萌芽;她也才理解,原來這一路走來,都是為了等待這一次重生的機會。

●來測退休力: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旅行/出遊遇混亂!紀金山重新探索自己 「原來我還會這個」

一個人的旅行/誰說熟齡不能獨旅!「大人的冒險」是挑戰也是享受

一個人的旅行/熟齡族自由行怎麼準備?專家建議做好「這幾件事」減少糾紛

責任編輯:陳學梅

旅遊 退休準備 大人的旅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