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退休後學新技能哪種好?專家建議3種活動,護腦健身又有社交

退休後,可培養興趣或找新的挑戰,讓生活有重心。圖/123RF
退休後,可培養興趣或找新的挑戰,讓生活有重心。圖/123RF

臨近退休時,多數人都知道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對自己有好處,那就是:保持忙碌、繼續學習、不斷發展新的技能。但如果退休後想學新技能,哪種好?

退休後該培養興趣嗜好,還是學習新技能?

金融理財網站Market Watch報導,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心理學副教授瑞秋·吳(Rachel Wu)表示,退休後培養興趣嗜好,和學習新技能並不一樣。她說,學習一項新技能需要更認真的投入,至少要花數月或一年時間來練習並取得進展。

對一位剛退休的人來說,想慢慢開始探索新領域、重新組合個人技能,最好的新技能是什麼?

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心理學副教授史崔克蘭-休斯(Carla Strickland-Hughes)指出,學會某項新技能,並非仙丹妙藥,就能讓老年生活變得更美好;但如果讓她選擇,她會選跳舞。

新技能要滿足3個層面需求 最推薦學舞蹈、樂器或外語

史崔克蘭-休斯說,一項理想的新技能要能滿足個人在三個層面上的需求:具社交性、提升大腦認知功能、同時鍛鍊身體;而舞蹈完全符合這三個要求。其中,鍛鍊身體對退休人士尤其重要,因此選擇一項需要消耗體力的新技能是有道理的。

瑞秋·吳也表示,考慮從事能讓心跳加速、微微出汗的活動。大量研究顯示,鍛鍊身體、尤其是與他人一起參與,會讓大腦在認知與生理上更健康。

對輪椅族或無法進行某些運動的退休人士來說,學習樂器或外語同樣是不錯的選擇。瑞秋強調,關鍵是要選擇具挑戰性的新技能,至少要有一定的難度,才能不斷地提升水準、不致原地踏步。

退休 心理 大腦 舞蹈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