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認識陌生人臉皮要厚 維繫人際關係有5方法助中高齡結交新朋友

元氣周報

交新朋友,年齡可以有差距,經濟狀況最好是差不多的。
交新朋友,年齡可以有差距,經濟狀況最好是差不多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財經作家施昇輝:新朋友源源不絕 人生處處有驚喜

我這幾年最愛講的題目,叫做「新朋友新人生」。這幾年來最大的財富不是錢,而是身邊有非常多朋友,老朋友、新朋友。我最近幫女兒辦婚禮,自己要請十一桌親朋好友,赫然發覺其中六桌,是我這十幾年來交到的新朋友。

新朋友才可能帶給你新的人生,老朋友總有一天凋零,所以要有新朋友,加進新的活水。怎麼結交新朋友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走出舒適圈,分享幾個結交新朋友的機會:

1.跟團旅行

我們這種年紀,跟團旅行是好事。所有的事情人家都安排好了,或許景點不是很滿意,但有個重點,跟團旅行,就有機會在團體裡認識一些新的朋友。

我有一群朋友,是2010年我跟太太到北海道時認識的六對夫婦,開始一路到現在的友誼,回國後繼續碰面,大家輪流辦活動,越辦規格越高,就開始規定,以後每頓飯就是一個人500塊,不可以找太貴的餐廳;住民宿一個晚上3000塊,不可以更貴。後來我們也沒有住民宿,因為3000塊住不到,我們都去露營了。

交新朋友,年齡可以有差距,經濟狀況最好是差不多的。

2.參加陌生聚會

一位朋友是荒野保護協會資深志工,在他家每月會有一天放電影,再請老師導讀。某天高中同學帶我參加,這個就叫陌生聚會。去之前完全不認識其他的人,如果朋友要帶你去,你要勇敢說YES,因為你在那個聚會可能交到新朋友。

3.去念研究所

2018年,我58歲,去念了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我跟周丹薇成了好朋友。如果沒有機會念研究所,參加社區大學,因為興趣相投,也可以交到新朋友。

4.臉皮要厚

這是我獨特的人格特質。2019年華文朗讀節的策展人胡川安,邀請我發表一場演講,我跟他也不熟,後來加了臉書。有次他在苗栗山區小木屋邀請幾個朋友去住,我就留言,我也可以去嗎?臉皮夠厚吧!我覺得「主動」,或許是臉皮要厚的正面說法,要主動去結交你想認識的人。

5.善用社群媒體

例如臉書,有的時候有好結果,有時候也可能熱臉貼冷屁股,我也一樣被拒絕過,但是沒有關係,你不試著去跟他結交,就永遠沒機會。善用臉書不只維護老朋友,也是建立新朋友。想要認識誰,找機會去請教他,例如師奶殺手謝哲青,我要寫篇小論文談網紅現象,我就正大光明找他吃早餐請教他。

大家都說退休之後要有夢想、興趣,我覺得夢想不一定要有,但興趣很重要。我最近幾個興趣都是新朋友帶來的,第一個是露營Camping,就是北海道那些朋友,其中有人喜歡露營,所以我這幾年開始迷上露營,我太太比我更瘋。

再來,Hiking,健行。我大學爬過南湖跟大壩尖山,此後再也沒爬山。但認識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後,今年走日本熊野古道、台灣錐鹿古道,最近一次去馬崗漁港,去看潮間帶生物。如果沒有認識這些人,我不可能去。

最後送給大家十二個字,如果朋友源源不絕,人生真的會是處處驚喜。

施昇輝 財經作家  記者曾原信/攝影
施昇輝 財經作家 記者曾原信/攝影

統一超商人力招募經理林宸碩 :中高齡回職場 防老化、防詐騙、不無聊

統一超商從2018年12月開始投入中高齡友善職場,有個樂齡專案,我被指派為其中一員。老闆跟我說,你45歲,你知道你是中高齡了嗎?我覺得我活蹦亂跳,還很好動、好學,為什麼把我貼上中高齡標籤?老闆馬上點頭說:「對!現在很多門市習慣性把45歲以上的人貼上標籤」。他希望我去專案裡,把這個觀念調整過來。

老闆很有遠見,他那時候就意會到台灣未來少子缺工又老年化,門市大概也找不到年輕的肝了。也因為這樣,開啟我們另外一個人力資源市場。我們發現45歲以上進入職場,可以產生「三心高人」正面效應,三心是指「耐心」、「同理心」,也常對客人「主動關心」,且「穩定性高」,不少更是「銷售高人」。

中高齡回到職場有什麼好處?我覺得有「五個防止」,防止老化與失智、防退休金不夠、防止詐騙,還能夠防止缺工、防止無聊。

持續工作可以有收入,不用怕通膨,健保費還是雇主幫你付;退休後沒事做很無聊,在7-11上班或回到職場,絕對不無聊,尤其超商工作很多。

至於防詐騙,7-11門市職員很會阻止詐騙。我們經常碰到很多人,買東西買到自己不記得,這時突然來了一個包裹,店員就會阻止說,「如果你不記得買了什麼東西,那不要理。」所以,來這裡你已經知道怎麼防詐騙了,還會阻止別人被詐騙。

第五個是防缺工,台灣現在很缺工,大家如果願意重回職場,可以解決台灣零售業、製造業跟餐飲旅宿業的缺工,可以解決台灣根本的大問題。

中高齡就業有個關鍵特性,就是比較有同理心,但是也有玻璃心,奉勸大家放下玻璃,拉高同理。如果你第一時間玻璃心起來,覺得人家對你不友善,有異樣眼光,這件事情是必須克服的第一個點,否則後面很難走下去。不要玻璃心,我們可以運用一下劉秀枝醫師的技巧,就是轉念。

林宸碩 統一超商人力招募經理  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宸碩 統一超商人力招募經理 記者曾原信/攝影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擊「以防萬一,活到100歲 2023退休力論壇」

退休生活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