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者漸增!但再就業找工作滿是挫折,年紀是最大阻礙

王玉華前一份工作與織品有關,重回職場後成為無印良品門市人員。
王玉華前一份工作與織品有關,重回職場後成為無印良品門市人員。
圖/一○四人力銀行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最年長的店員是七十三歲,還是賣氣炸鍋的高手。」統一超商人才招募經理林宸碩談到熟齡員工非常肯定,原本店長還有點擔心,這位長輩會不會倚老賣老呀?沒想到「奶奶」店員具親和力又有說服力,當時店裡銷售氣炸鍋,她一個人就賣了卅多個,根本就是帶貨王。

五十九歲的玉華因公司人事精簡,從每年掌管上億營收的品牌主管,一瞬間失業。後來她到無印良品當門市服務員,門市對中高齡職務的再設計讓她適應良好,也遇到年輕店長尊重及體諒高齡員工,玉華很滿足,「沒想到,我也可以跟年輕人當朋友,退休後有工作,還能有一份薪水可以排小旅行,真心感恩!」

感受退休後財務壓力 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比率增加

從聯合報二○二三年退休力大調查發現,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比率增加,且愈接近退休年齡,愈感受退休後財務壓力,調查為退休準備的理財儲蓄金額占收入比率,未滿卅歲者回答「零」和「不知道」總計達二成八,但五十至五十九歲族群,選擇占比逾二成的比率達四成一。

退休後從事有意義活動,有助老後社會參與,調查發現,「有從事能讓自己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以四十至四十九歲最低,不到五成,推估此年齡層為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群,忙於家庭和工作,無暇顧及;而「為老後累積特定知識、能力或技能及從事有成就感的事」的比率,隨年齡增加而降低。

專家分析,財務壓力和社會連結的需求,使延後退休和熟齡工作成為選項。同時,勞動人口紅利縮減,熟齡工作將成為職場的常態和必然。

不過,一○四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說,企業雖然意識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但因應速度不夠快。

花一年找工作滿是挫折 年紀是最大阻礙

例如玉華找工作就花了近一年時間,滿是挫折,一度以為無法再找到合適的工作。她說,「我曾在壽司店打工,但料理台太低,彎著腰搬東西並不舒服,工作了幾天,跟店長反應,沒想到卻被說『妳這麼缺錢哦』」這句話讓玉華非常挫折。她也曾去咖啡店打工,想完成年輕時的夢想,也因為年紀被打槍。

玉華剛被退休時,原本想說真的退休好了,沒想到才過半年,發現自己不能再每天呆坐在沙發上。為了不與社會脫節,開始試著投履歷表,原本想找設計本業,也希望應徵主管職缺,但發現年紀成了最大的阻礙。體認到自己不再年輕後,開始轉變心態,朝有興趣的餐飲業找工作,求職過程卻處處碰壁。

企業友善需加強 聘中高齡員工也能解決缺工問題

吳麗雪從調查報告中發現,企業因缺工時增加聘用中高齡者的意願,不缺工時聘用意願卻下滑,這代表有意願並非會真的聘用。企業友善度需要加強,原因在於企業端認為,中高齡思想老舊、學習力及體力差,而中高齡求職者則擔心跟不上新技術,需要重新適應新環境等。

但一○四媒合中高齡求職者時發現,約有七成會獲得面試,錄取率達六成八,半數以上中高齡求職者沒有相關經驗,這反應出長輩可以利用擅長的生活經歷,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林宸碩也表示,中高齡員工優勢不少,像有耐心、同理心、穩定性高,甚至還能主動關心消費者,且能發揮經驗優勢,與年輕店員互補長短。

企業的文化養成若讓中高齡員工受到尊重,也能解決缺工問題,年初發表「壯世代的小幫手」中高齡徵才的老爺酒店,四月公布徵才消息,收到九百份履歷,最後錄取七十人,讓老是找不到年輕人的餐旅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一個健全發展的社會 沒有人應該被拋下

老爺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協理顏瑞嫻發現,熟齡員工的特色是都很忙,他們的生活不只有工作,還要上課與朋友相聚並應付子女,利用排班模式,安排彈性工時,讓他們兼顧工作與家庭,還有娛樂;也需要職務再設計,以房務工作為例,拆解成數個工作,中高齡員工只負責做一件事,還有保母一對一教學。

「在一個健全發展的社會中沒有人應該被拋下。」這是台灣無印良品人資總務部長林欣韻最想說的話,他們從內部企業文化開始,進行內部友善職場講座,再配合彈性工時及無年齡歧視的薪資給予,多年來努力中高齡人數占比已從百分之零點六,增加到百分之八點三。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休力大調查 社會參與 年齡歧視 退休準備 職務再設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