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中高齡就業歧視/零歧視氛圍 企業高層觀念要跟上

聘用中高齡不光是人資的事,企業高層也應有共識。圖/123RF
聘用中高齡不光是人資的事,企業高層也應有共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表示,中高齡就業專法2019年立法通過,2020年12月才上路,就遇到嚴峻的疫情,從勞參率與勞動力人口增幅程度數據來看,至少沒有衰退。

吳麗雪認為,除了靠政府協助,企業也有很多可以努力之處,例如很多企業都認為聘用中高齡是人力資源單位的事,事實不然,企業高層若沒有從上而下的策略與戰略,很容易半途而廢, 因此董事長與執行長都要加入擬訂中高齡人力資源策略。舉例而言,高層是否同意中高齡的彈性工時計畫?公司是否形塑不對中高齡歧視的氛圍?推動過程是否能接受失敗後再修正而非放棄等。

就業專法可以如何檢討?吳麗雪表示,政府可以思考,目前是進用65歲以上勞工的就業補助優於進用45-64歲勞工,可否往下修到55歲?因為對企業來說,增加55歲以上員工進用比增加60歲或65歲以上員工容易。就像溫水煮青蛙,不必要求企業一下子拉到聘雇65歲以上,而是循序漸進,先到55歲,再一路延續到65歲甚至70歲,可能是一個更好的路徑。

中高齡就業 勞動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