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人生分3階段!章新50歲提早退休過健康人生,教你估算退休金夠不夠用

YouTuber章新(本名張炳文)以過來人身分談退休和預期不同的地方。記者季相儒/攝影
YouTuber章新(本名張炳文)以過來人身分談退休和預期不同的地方。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YouTuber章新在年輕當道的網紅世界,以中年情懷另闢一片中高齡園地。身為中壢龍岡的眷村子弟,和太太豫魯在網路上實做眷村菜,太太做菜他引經據典說菜,兩年時間訂閱數從零衝破三十萬,自嘲突破了年輕貌美才能當網紅的既定印象。

延伸閱讀/美好退休生活有4要素!熟齡網紅章新靠「妻做菜他說菜」2年訂閱破30萬,分享每日退休新鮮事

人生分為三階段 到70歲享受第三人生

YouTuber章新五十歲提早退休,他將人生分為三階段,出生到廿五歲是接受教育期,廿五歲到五十歲要創造經濟實力,五十歲後來到黃金期,趁身體健康退休,到七十歲享受第三人生,他解釋:「算到七十歲是因為健康平均餘命。」

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六歲、女性八十三歲,但是,扣掉晚年平均臥床時間後,衛福部資料顯示,男性健康平均餘命是七十歲、女性七十五歲。他分配的第三人生,已比前兩階段少五年,所以五十歲退休不算早,「如果六十五歲退休,五年後就是健康平均餘命,我不希望退休沒幾年就進入長照」。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教你估算退休金

大家最關心的退休金,他分享一個不考慮外在因素的簡單計算:假設退休生活費每個月希望有五萬,一年即六十萬,如果六十歲退休、活到八十五歲,共廿五年,必須準備一千五百萬。這筆錢的三大來源是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以及存款,扣除前兩項才是自己要預備的金額。民眾可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輕鬆查詢自己的退休帳戶。

「提早退休」是為了夢想?還是逃避現實?

章新和太太預計六十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兩人的勞工退休金屬於新制,須年滿六十歲申請,因此五十到六十歲的生活費必須靠自己存款。他一直住老房子、開小車,退休前收入不錯但花費很少,薪水存起來不做投資,五十歲碰巧拿到遣散費,才能提早退休。

他強調不是鼓勵提早退休,先釐清是為了夢想,還是逃避現實?心有顧慮就先不要提,如果是工作不如意或跟主管發生摩擦,建議解決當下問題。定好退休時間後,提前跟家人溝通,包含生活開銷縮減以及日常作息改變,減少日後老夫老妻吵架的機會。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元氣網幫助大家打造退休力,首先可在元氣網快捷鍵找到「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登入會員即可直接填寫,得知自己的退休準備代表動物,同時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在「退休力」頻道,根據退休的五個核心能力,提供專家與過來人的準備心得及建議。

章新的「六種動物測退休力」測驗結果是分數超群的王者獅子,還沒做過的讀者歡迎填寫作答。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睡前忍不住滑手機 醫:3C影響睡眠恐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金 第三人生 勞保 生活費 老年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