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退休金規劃忽略「這花費」,小心兒女互踢皮球!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這意味著65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口的20%。也就是說,每5個人就有1個人會面臨退休問題。退休會有哪些花費呢?事實上,除了日常的生活費外,還有醫藥費用,還有一個常被遺忘的費用,就是:人老後大病一場需要的長照費。很多人以為政府提供的長照2.0四錢包就能支撐相關費用,但政府提供的資源是否足夠支付這筆花費呢?讓我們好好算這個帳!

圖一、「長照2.0」 4錢包

圖資料來源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圖資料來源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所做的「長照2.0」 4錢包(如圖一),可以發現到:原來申請長照錢包有資格限定,且每個錢包費用不能互相流用;加上服務採預約制,非隨請隨到,家中的子女仍會面臨輪班居家照顧的困境,短時間還可以支撐,時間久了就會影響到照顧者的工作,就容易發生互踢皮球的情形。因此,規劃退休金時一定要記得將長照費考量進去,同時提升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以備不時之需,才能避免長照悲歌。(*所得替代率是指退休後每月可花費金額/退休前每月薪資,代表退休後與退休前生活品質的相符程度)

工作衝刺期,紀律投資存下退休千萬老本

那麼,我們該如何存夠適合的長照資金呢?首先,要先存下千萬退休金。以25-65歲工作期間仍有薪資收入時,每月固定投資新台幣1萬元,趁年輕時布局於每年報酬率超過7%的股票型基金,屆臨退休時轉為每年報酬率3%、相對保守的債券型基金的狀態下,退休時將積攢下超過1,400萬的退休金,以平均餘命90歲而言,每月可領約47,000元。

圖二、工作期用三段式紀律投資,千萬退休金落袋

資料來源 : 野村投信
資料來源 : 野村投信

國內投信擁有最多、國內首張退休理財規劃認證的顧問(RFA)的野村投信,不僅在退休準備路上提供專業協助,還獨家提供「不燒腦、逢低自動加碼」的投資工具–D檔投資法,系統自動天天幫投資人找相對低點,遇基金淨值與前10個基金營業日下跌超過10%時自動加碼,幫助投資人在長期準備退休理財的時間裡,遇到亂世也能處變不驚,能掌握每一次值得進場布局的投資機會,買得平均成本更低,市場反轉時獲利自然更好。

圖三、D檔投資法掌握入世低點,提升投資報酬率

資料來源: Bloomberg;以2019/7/30~2020/07/31 台灣加權指數計算,D檔投資法與定時定額之基金扣款日:每月6日,每月扣款金額:NTD 3,000;D檔投資法觸發扣款金額為每次NTD 3,000。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指數報酬率僅為參考,不代表未來報酬率之保證,且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資料來源: Bloomberg;以2019/7/30~2020/07/31 台灣加權指數計算,D檔投資法與定時定額之基金扣款日:每月6日,每月扣款金額:NTD 3,000;D檔投資法觸發扣款金額為每次NTD 3,000。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指數報酬率僅為參考,不代表未來報酬率之保證,且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退休後「領一半投資一半」,所得替代率增加37%,不愁沒有「破病本」

存夠了千萬退休金後,如果65歲一退休就將先前累積的投資全部停利,獲利的錢不管放家裡或轉存定存,都將無法抵禦通膨的侵蝕;且月領47,000元扣除每月3~4萬的長照費後所剩無幾。因此會建議,退休時將1,400萬的一半700萬,持續放入年化報酬率3%的基金中,同樣到平均餘命90歲,本利和將成長至超過2,192萬,每月可領金額提升至73,000元。以退休前薪資70,000元的上班族而言,代表所得替代率從67.14%提升至104.28%,成長超過37%,就能更加安心,也能準備「以防萬一」的長照準備金。

【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

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

基金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類股過度集中之風險、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與其他投資風險等,請詳見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基金可能投資承銷股票,其可能風險為曝露於時間落差之風險,即繳款之後到股票掛牌上市上櫃之前的風險。野村投信已就「D檔投資法」之圖樣及文字取得商標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註冊號數第01655124號),仿冒必究。

(野村投信贊助刊登) AMK01-231000020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615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

客服專線:(02)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退休理財 長照 投資 退休金 薪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