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一個人的安全網 ─社會保險篇/退休金一次領vs按月領,哪個好?專家:月領活多久領多久,有安全感也有現金流

勞保年金到底是一次領,還是按月領?圖/123RF
勞保年金到底是一次領,還是按月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勞保老年給付有時被稱為勞保年金,到底是一次領,還是按月領?是許多人計算退休金時一定要精打細算的問題。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產促進會理事長景肇梅指出,許多人想一次請領,但根據她多年提供諮詢的經驗,考慮老後心理安全感和需要現金流,建議慎重考慮按月請領。

勞保金一次領

若是一次請領,根據勞保投保年資計算金額;若是按月領,則是活多久就領多久。景肇梅說,許多人想要一次就把勞保老年給付領出來,進一步了解原因,有人想利用這筆錢投資,也有人是為了特定目的花費,需要這筆錢;還有人則是對勞保沒有信心,擔心萬一有一天勞保倒了,錢就拿不回來了,不如先落袋為安。

勞保金按月領

勞保是重要的社會安全機制,政府不會輕易讓勞保倒閉。景肇梅建表示,她通常建議大家選擇月領,主要是平均壽命延長,大家都有可能活得比想像久,老年生活的安全感很重要,如果每個月可以從勞保領一筆錢,心理上會比較有安全感。

另外,老年也比想像中的需要現金,景肇梅指出,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花費,例如醫療、看護費用等,也需要有錢支應。至於有人選擇一次請領是想拿這筆錢去投資,她表示,對於不善於投資理財的人,建議把勞保老年給付留作老本,保障老年生活。

如果選擇按月領年金,一般來說,由於國人平均壽命長,按月領年金會比一次請領領得多。不過,到底是月領或一次領,未來不會成為大家的困擾,二○○九年一月一日後才投保的勞工,一律按勞保年資決定領取方式,年資十五年以下,只能一次領;勞保年資十五年以上,一律按月領年金。

立即免費預約 一對一RFA理財顧問專業諮詢

https://bit.ly/3RsE15O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盤點「退休金」缺口! 先了解勞保、勞退、國保能領多少

·你自提了嗎?勞退自提6% 強迫儲蓄又節稅

·擔心退休金不夠?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退休金有多少?3管道幫你先試算

理財網紅教你 輕鬆存千萬退休金

責任編輯:陳學梅

勞保年金 退休金 投資理財 老年給付 理財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