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認真存錢反而變更窮?吳淡如提醒通膨時代一定要具備3個逆轉思考

吳淡如提醒通膨時代一定要具備3個逆轉思考。圖/報系資料照
吳淡如提醒通膨時代一定要具備3個逆轉思考。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通膨時代,我們投資的目的也不是要賺大錢,而是希望有經濟上的安全感。通膨確實讓人不安,知道自己有飯吃的人至少比較安心。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提到,在大家恐慌時可以過你要的生活堅持你的選擇,鍛鍊富有的能力,會使你得到人生真正的自由。在我看來,大通膨時代你要改變的三個逆轉思考:

逆轉思考一、現金為亡

通膨時代的第一個逆轉思考,就是重新看待現金的價格。以前大家說現金為王,是代表當市場面對可能發生全面性衰退時,保留大量現金可以避免遭受池魚之殃,還可以企圖在一片哀鴻遍野中撿到便宜,那現金就是王。

但現在錢潮那麼洶湧,鈔票愈印愈多。你因為害怕損失而把它凍結在銀行,讓它不成長就是現金為「亡」。因為現在不只定存利率低,就算再怎麼升息,比例也抵不過物價漲幅,當通膨成為經濟新常態,錢放在銀行裡的結果就是貶值。

逆轉思考二、長期投資,而非短期套利

能不能好好善用現金,與投資人的理性決策有關。首先你當然要投資,但是很多人做的投資其實不是投資,而是賭博。要在通膨時代下累積資產,應該效法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法。如果你不知道要買什麼,就買全臺資金聚集量最大的ETF,別自作聰明想要低買高賣、打敗大盤,我自己也是這樣做。

適度通膨是有利於股市的,知名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有一句經典名言:「世界需要適度的通貨膨脹,它就像一場舒適的溫水浴。」你很少遇到市場在適度通膨環境下,股市僵滯不動的;短期有可能,但長期不可能。在適溫通膨下,長期來看股市有8 成的時間在漲,只有2 成的時間在跌。當然,漲可能是緩漲,跌卻常常一、二日便劇跌。

大部分投資人都有一種奇妙的幻想,稍微了解技術線圖,開始跟那些股市老師學到「低買高賣」的說辭,就認為自己天賦異稟,可以預測股票漲跌趨勢。萬一還真的給他猜對了一兩次,那就覺得自己很有神通,直到最慘的一次猜錯為止。

然後就收手沮喪地停歇一段時間,完全不投資。直到股市已經上漲一段時間,「大家」都進場了,他開始有信心「猜」到這應該是進場的時間到了,然後因為他的從眾心理套在最高點附近。你以為跟著大家,風險就會變成零,事實上就是因為跟著大家衝進衝出,才付出最大代價。

在華爾街,有個很經典的統計資料:如果股市漲幅最多的那十個交易日,你剛好缺席了,那麼將會大幅降低你的投資報酬率。如表一所示,就是過去從1927 年到2011 年的累積報酬,共有四種情況,這是我能找到最簡單的模型。

圖/投資1塊錢在 S&P500 指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吳淡如,時報出版
圖/投資1塊錢在 S&P500 指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吳淡如,時報出版

很顯然地,如果你只是買了然後放在那裡不動也不加碼,他最後就會變成71 倍。如果能夠像神仙一樣避開大跌的十天,而大漲的十天又都有跟到,那你就有226 倍,太完美了!問題是你並不是神仙而也的確沒有人這麼準過!如果你非常倒楣錯過了大漲的那十天,那麼你能夠從長時間中收益的獲利會縮水到23 倍。當然,通常你也不會那麼倒楣,每次的上漲都剛好沒跟到,這個表在告訴你其實跟著長期的上漲就夠了,你不用自作聰明就會有71 倍的報酬!

實際上,也沒有任何有效方法,可以預測市場未來會上漲或下跌,這次疫情就是絕妙範例。疫情剛開始的2020 年初,大家認為會跌的時候,它狠狠地漲了一陣子,疫情在世界各國慢慢解除或封關之後,有一段時間跌幅反而看起來讓人絕望。

其實,在投資時,如果我們要去挑選買賣的時間點,總會遇到「猜錯」的風險。投資應該有比「猜」更理性的方法。比如採取長期投資來坐享利益,以定期投資來平均投資成本。如此一來你不會錯過大漲,在大跌的時候也可以有攤低成本的機率。還有,長期投資可以減少交易次數,因為交易本身也是要花錢的!長期投資省事又省錢,不要祈求變成神仙,就可以穩穩用最理性的方法累積財富,不是嗎?

逆轉思考三、利率偏低時,適當的舉債比無債一身輕好

很多人害怕借錢,覺得跟銀行借錢是很吃虧的事,因為要付利息。但事實上通膨對於低利息時代欠債的人其實是有利的,因為通膨會讓你借的錢「實質」縮水,如果通膨高過利息的話。有個財務名詞叫「淨現值」(NPV),簡單的說就是每年的錢購買力不一樣,因為通膨緣故,今年的100 萬元與明年的100 萬元,在實際購買力上有差,簡單來說,今年的100 萬元會比明年值錢。

如果你有好好投資,將這100 萬元投入股市,換到能夠跟上通膨腳步、持續增值的ETF,比如以高股息ETF 來算,漲個5% 是有可能吧?當然有可能!如果只要付2% 以下的利息,就有機會把這100 萬元變成105 萬元,而且要還的錢,其實比你實際欠的還要少,那你等於是善用現金在賺錢,當然,在某個倒楣的一年,你可能減損本金,但長期來看,比如五年、十年,股市完全停滯的可能性很低。股市80%的時間,是在緩緩上漲的。

圖/臺股加權指數走勢:短期有波動,長期仍呈現成長趨勢。(《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吳淡如,時報出版)
圖/臺股加權指數走勢:短期有波動,長期仍呈現成長趨勢。(《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吳淡如,時報出版)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投資 ETF 風險 股票 定存 吳淡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