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我的退休力/好奇海豚樂嗨唱 社會連結最不足

五項核心能力中,社會連結最不足。圖/鍾亮恩提供
五項核心能力中,社會連結最不足。圖/鍾亮恩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懷著一顆好奇和謹慎的心情填寫「2021退休力大調查」,事先預期分數應該不會很高,結果不出所料,得了46分,屬於「好奇海豚」。

五項核心能力中,社會連結最不足,才10分。追究其原因,除了疫情之外,社會的氛圍讓我卻步不想參與人與人的互動,政治兩極的分野相當明顯,互相攻訐,惡言相向,影響我的心情,所以退出所有的群組,過著與世無爭的寧靜生活。

分數最高的是財務,這不代表我的財力雄厚,從教職退休,領退休金過簡樸生活,除了要承受通膨,還要擔心退休金逐年減少的壓力。值得安慰的是,一直都過著縮衣節食和克勤克儉的生活,年輕時也奉守防老要留糧的古訓,所以我的財務規畫還不成問題,只要身體健康,沒有龐大醫藥費的負擔,過個安貧樂道的晚年生活應該不成問題。

最讓我津津樂道的,應該是像好奇海豚般對周遭事物的活躍好學,很喜歡唱歌,憑藉著在師專苦練出來的樂理和看譜能力,聽到喜歡的歌曲,會從YouTube下載儲存在手機裡,在做家事時,反覆聆聽,直到耳熟能詳,至於歌譜和歌詞則從電腦下載列印出來,這樣就比較不會走音唱錯,讓我每天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

年輕時培養不少有益身心的興趣,閱讀和運動一直陪伴我度過年輕到晚年,讓我的人生充滿健康與活力。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金 過年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