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我的餐盤」害攝取過多熱量?專家籲速立國民營養法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教授協會理事招名威、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今天出席「健康不能這樣就算了!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還要拖下去?記者會」。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教授協會理事招名威、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今天出席「健康不能這樣就算了!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還要拖下去?記者會」。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結果,2017到2020年間,台灣成年男性肥胖及過重的盛行率接近六成。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今天出席「健康不能就這樣算了!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還要繼續拖下去?」記者會時指出,「國民營養及飲食促進法」卡關多年,且衛福部國健署推動多年的「我的餐盤」計算方式恐讓民眾攝取過多熱量。

國健署近年以「我的餐盤」推動均衡飲食概念。黃青真表示,我的餐盤口訣中,有一句「每餐水果拳頭大」,她發揮實證精神算出自己的拳頭約為180毫升,若依照「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口訣換算,實際攝入的熱量竟比「每日飲食指南」高出了300、400大卡。

黃青真說,有營養系老師測量全班學生拳頭大小進行統計,發現若依照「我的餐盤」口訣,男學生每天攝入的熱量比建議值超出1000大卡,女學生則超出500大卡。黃青真指出,過去30、40年,國民營養與飲食健康的政策推行未有長足進展,也並未投入足夠經費,主管機關層級亦不夠高,且國健署擬定草案的「國民營養及飲食健康促進法」立法卡關多年。

黃青真說,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日前落幕,至今完成172個議案,不該獨漏與台灣健康相關的重要法案,「否則國人健康只能自求多福。」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則說,第一線醫療人員觀察到,在現行健保給付下,一般民眾對維護自身健康的動能嚴重不足。她表示,健保針對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等病,均有給付個管師指導民眾飲食控制、生活型態調整。

吳欣岱說,政府在後端疾病的治療與管控投入大量預算,卻未增加前端飲食、健康促進的經費及立法,「很荒謬、也很可惜。」吳欣岱說,期待透過健康促進法規,營造正向飲食文化,協助民眾間接培養對健康負責的態度,此做法同時也能減少醫療支出。

黃青真指出,肥胖與過重是高血壓、高血脂、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項慢性病的風險因子;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的研究則指出,過重及肥胖是癌症風險因子。若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一路攀升,可以預見慢性病等健康威脅造成的醫療需求也將上漲,「甚至未來健保漲價恐怕也無可避免。」她表示,根據營養界學者的觀察統計,飲食品質較佳的民眾,健保費支出顯著降低,每人每年消耗的健保預算低於全國平均4000、5000元。

營養 肥胖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