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老媽透天厝囤物 中風大叔頻摔 還有一事讓職能治療師大傻眼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與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讓法規鬆綁,讓職能治療師在健康促進、長照、社區健康服務等領域,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記者蘇湘雲/攝影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與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讓法規鬆綁,讓職能治療師在健康促進、長照、社區健康服務等領域,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記者蘇湘雲/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一走進那間透天厝,地板堆滿雜物,裡面那位中風、40多歲中年大叔只要在家裡走路,就一直踢到東西,很容易跌倒…」

一名年約40多歲中年大叔與他母親住在一間透天厝,他母親有嚴重囤物癖,整間透天厝堆滿雜物,特別是地面上,更是東一坨、西一坨雜物,導致行走困難,後來這名40多歲中年大叔突然中風,雖然積極復健,但他很擔心中風的身軀只要再多摔幾次,可能從此就臥床、完全失能,所以就求助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師王衍生。

在王衍生的建議與勸說下,這位中年大叔的媽媽終於願意把家裡雜物搬離主要通道、動線,當家中動線通暢,這位中年大叔的復健之路也就更穩健、安全。

職能治療師助中風者預防跌倒 竟然違法?

對於長期耕耘職能治療領域的王衍生來說,為中風病患、身心障礙族群,或走路困難、行動不便的年長者進行居家環境評估、居家職能治療建議是平常工作一環,這也是職能治療師的專業所在。

不過令王衍生與許多職能治療師感到不合理、傻眼的地方在於,基於現行法規,目前職能治療若自行為民眾進行上述服務,像協助促進健康、環境評估、預防意外發生等長照、社區服務時,並沒有任何法源基礎,隨時可能觸法,這讓許多職能治療師深感無奈,專業能力的發揮,也受到很大的限制。

職能治療師團體 期待政策部分鬆綁

現行《職能治療師法》規定,「職能治療師執行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照會或醫囑為之。」近日,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與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職能治療師法》立法後,已超過20年未更新,希望可以在這會期修法,針對職能治療師的執業地點與所提供的服務加以鬆綁,若服務項目「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期待不受醫師診斷、照會、醫囑的限制而讓職能治療師更有發揮空間。

王衍生解釋,職能治療可運用現有的場地與隨手可得的工具進行訓練、指導, 服務的對象不僅限於疾病患者,舉例來說,像上述中風族群的居家環境評估、協助職災、工傷者重拾工作能力、幫助年長長輩預防肌少症、讓發展遲緩的孩子接受早療訓練等,無論是長照、居家或社區場域,職能治療師都能發揮專業精神,讓更多民眾享有健康、安全的生活,若以健康促進、預防醫學的角度提供服務,未來整體醫療費用也可大幅下降,對整個社會來說,也很有益處。

職能治療 中風 新北市 長照 預防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