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身障、長照都能用 長照司7月將推「共融據點」試辦計畫

衛福部今年下半年將推出「長照與身障家照共融據點試辦計畫」,預計7月底公告,鼓勵各縣市新設共融據點,讓身障及長照個案皆可在同一據點接受服務。記者林伯東/攝影
衛福部今年下半年將推出「長照與身障家照共融據點試辦計畫」,預計7月底公告,鼓勵各縣市新設共融據點,讓身障及長照個案皆可在同一據點接受服務。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人口老化,長照需求增加,一個家庭中可能同時有身障需求、長照需求的個案,不過現行制度,身障據點及長照據點分屬不同體系,衛福部今年下半年將推出「長照與身障家照共融據點試辦計畫」,預計7月底公告,鼓勵各縣市新設共融據點,讓身障及長照個案皆可在同一據點接受服務。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照顧是一項專業工作,若有人一起協助,讓家中主要照顧者身心壓力獲得緩解,也能提升生活品質。考量現行身障據點服務身障對象,家照據點則服務長照對象,但一個家庭中,可能同時有身障、長照對象,因此希望試辦共融據點,提升、強化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讓民眾未來不必再分身障或長照據點。

祝健芳表示,全台家照據點有121處,但身障據點僅45處,身障據點可近性較低,因此希望透過試辦計畫,磨合出不錯的推動模式,讓共融據點成果可以複製、持續擴增。

祝健芳表示,因新設置共融據點,需要找願意承辦的民間單位、場地及人員,先前與22縣市開會說明,後續盤點出有10縣市較有意願,因為剛好這10縣市的行政部門是統合同一局處負責2邊業務,試辦計畫將會提供人員及業務費。

但有許多民間單位擔心,自己原有的主體性會消失,因為身障、長照2族群照顧者仍有需求上差異。祝健芳說,要看不同民間組織自己的專業性及熟悉領域,因此試辦計畫未來可以新設多少共融據點,仍要看地方提案狀況。

照顧者 長照 衛福部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