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失智家庭多老老照顧 失智資源應擴及社區/失智調查3

國內失智症家庭大多為老老照顧,不願放手給專業人力,專家呼籲失智資源布建應擴及社區。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內失智症家庭大多為老老照顧,不願放手給專業人力,專家呼籲失智資源布建應擴及社區。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未來20年,每30分鐘將有1人失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國內不少失智症家庭是「老人顧老人」、負擔沉重,要緩解家庭照護壓力,須發展友善的社區互助環境;照顧不離職是趨勢,呼籲政府提供照顧假,讓失智家庭無後顧之憂。

陳景寧說,近期遇到一位個案,母親兩年前開始出現容易迷路的症狀,後來情況惡化,由於案家是老老照顧,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故將患者其至失智症日照中心,白天老母親獨自搭乘交通車至日照中心,晚上則在家中度過。

她表示,日照中心是失智症重要資源,能協助失智症家庭在白天照顧長輩,讓照顧者不必離職、休學,也可避免一對一照顧、沒有替手的狀況,降低照顧者、被照顧者雙方風險。

陳景寧說,國內日照中心量能目前仍算足夠,但民眾觀念要改變,把照顧工作交給專業人員;不少長輩剛進入日照中心時常有不適應、或須轉換機構等狀況,呼籲政府提供有薪、無薪照顧假,讓失智症家庭在工作之餘能有時間陪伴長者、尋找長照資源

「失智症平均照顧時間長達10年,應分階段思考,輕、中、重度有不同的照護方式。」陳景寧表示,隨未來失智症患者增加,國家資源布建、民眾想法都要改變,不可能一再加蓋長照設施,除了日照中心以外,社區友善互助將是未來趨勢。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長照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