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薛瑞元:若經濟復甦力道不足 可能延後

衛福部長薛瑞元。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福部長薛瑞元。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規劃明年第1季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9)日上午表示,正式上路時間還需要再觀察看看,如果估計沒錯,會在明年上半年執行,他表示,是否意味延至明年6月實施,並不敢這樣說,但是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可能延後。

薛瑞元今日上午出席健保署舉辦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正式上路時間還需要再觀察,不排除因為其他因素考量,導致上路時程延後,但如果估計沒錯,會在明年上半年執行。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實施時程原訂明年第1季上路,薛瑞元24日曾說,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往好的方向走,但是經濟是否能強力反彈仍在觀察,因此尚未決定部分負擔新制實施時間。他解釋,上路時程需要觀察兩大要件,包含疫情變化跟經濟復甦,現在可評估疫情比較沒有懸念,預期可以過好年,應該很快就能看到「隧道」盡頭。

薛瑞元表示,現在考量的是經濟是否復甦、一般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雖然部分負擔新制對弱勢有保護措施,但對一般民眾來說,新制確實會造成就醫負擔提高,在物價正在波動的大環境之下,需要評估民眾現在經濟狀況是否承擔得起,若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可能延後,仍視實際發展。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日表示,新制勢在必行,雖然對整體財務增幅不大,但意義重在提升民眾費用意識,減少不必要醫療浪費。

李伯璋表示,明年安全準備金大於一個月,即使部分負擔新制延後上路,對健保財務不會帶來太多衝擊。他表示,新制上路後,雖然對健保財務沒有增加很多,但希望民眾有費用意識,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估可減少約378億點,健保資源有限,需要做好資源分配,才可能納入更多癌症新藥及罕病藥物,相信行政院及衛福部會選在最好的時機,安排部分負擔新制上路。

癌症新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