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莊永鑣推動銀青共好!提醒「沒有病的人不要吃藥」,吃錯藥對身體來說是毒藥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喜歡種菜,看到豐收葉菜感到很高興。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喜歡種菜,看到豐收葉菜感到很高興。圖/門諾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基督教門諾醫院壽豐分院提供失智、慢性病長者住院照護。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說,秉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原則,醫院設立菜園、小動物可療癒長輩,未來更將開設托兒所,以達到老幼共融目標,讓不同世代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壽豐分院創立於2010年,主要收治失智、失能者與慢性病患者為主,提供住院照顧。院內有200床急、慢性精神科及長者失智住院照顧,日間照護200床。另設立洗腎中心,讓病友免除舟車勞頓之苦。

將設托兒所 促進老幼共融

莊永鑣表示,由於長者離開住了幾十年的家,除了要適應團體生活,更失去隱私,醫院為了讓長者不要有失落、被遺棄的感覺,盡可能讓長者走向戶外從事簡單活動,接觸自然、陽光與動植物,感受生命存在的價值。在園區設立長青菜園,未來規畫開設托兒所,以促進老幼共融,長者看到小朋友可以療癒,小孩也能了解長者的生活智慧。

在醫院管理部分,莊永鑣以身作則要做對的事、該做的事,上下要一條心,要有願景未來,創造環境留住人才,更要有創新學習的機會,跟上時代的腳步。醫師則要有「關心、用心、愛心」三心,站在病患角度思考,多溝通互動,才能有良好醫病關係

設公費專班 補足醫護人力

花東醫護人力短缺是長期存在的問題,莊永鑣表示,除了例行招募,門諾醫院與馬偕醫護專校合作護理公費專班招募,可享5年全額學雜費補助,畢業後就到醫院服務,提供弱勢家庭學生能有一技之長,同時補上護理師人力;也與各大醫學中心建教合作,互相交流推薦人才。另醫院設立員工聯誼會,有牧師關懷家庭、個人等,創造溫馨的工作環境,讓醫護能有留下來的動力。

產官學合作 推全齡生活圈

針對門諾壽豐分院未來的規畫,莊永鑣指出,今年轉型成為老人健康照護醫院,主攻慢性病治療,增加一般急性病床50至100床,整體長照計畫有更完整的系統發展,符合鄉親的期待。

醫院結合鄉公所、東華大學與在地企業合作,也向國發會爭取地方創生經費,藉由產、官、學合作推動銀青共好創生計畫,規畫全齡共創生活圈,除了爭取周邊硬體環境改善,成為打卡景點,並創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人進來。

莊永鑣(左)喜歡在分院的長青菜園與長輩一起種菜。圖/門諾醫院提供
莊永鑣(左)喜歡在分院的長青菜園與長輩一起種菜。圖/門諾醫院提供

養生祕訣/走路、種菜、不挑食 喝茶放輕鬆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養生方法很簡單,每天走路上下班,在分院的長青菜園與長輩一起種菜,飲食吃得清淡,喜愛泡茶喝,也固定買書吸收新知。腎臟科醫師的他,特別提醒「病患不要亂吃藥,沒有病的人不要吃藥」,吃錯藥對身體來說是毒藥,嚴重可能要洗腎。

來自高雄的莊永鑣,1984年從台大腎臟科培訓醫師完成後,即在高雄的醫院行醫,日子相當繁忙。有一天他罹患闌尾炎,要在早上6點開刀,前一晚的半夜還在幫病人插管、洗腎,雖然醫師救人是一種使命感,但他覺得這樣忙下去不是辦法,擔心會影響健康。

在某個周日,莊永鑣上網不小心點到求職網,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門諾醫院徵求腎臟科醫師,剛好時任門諾醫院院長黃文雄找他說:「高雄不缺一個腎臟科醫師,但門諾醫院需要。」為了這句話,2周後他就從高雄搬到花蓮。離開高雄時,很多病人都感到不捨,他也有些於心不忍,看到病人對自己的信任很感動。

莊永鑣在門諾醫院一待就是16年,8年前調任壽豐分院院長。他認為,在花蓮能接觸到更多弱勢家庭,可以專業治療社會底層病患,心裡覺得踏實許多,也較有空閒時間從事有興趣的事。

莊永鑣每天會走路15分鐘到門諾醫院,再搭交通車到壽豐分院,到長青菜園種菜、拔草與施肥等,有愛心民眾送給分院雞鴨鵝等,會帶領長者一起養。他的飲食很簡單,不挑食,尤其喜歡喝茶。他愛看醫療為主的書籍,也喜歡聽演歌,最愛在冬天去日本看雪景,看著雪白世界感到很療癒,放鬆身心。

在39年的行醫生涯中,莊永鑣常看到病人吃太多藥,呼籲應對症下藥,「藥用對時機是仙丹,用錯是毒藥」,多喝水、飲食營養均衡,才是維持健康的原則。

莊永鑣小檔案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認為,醫師要有「關心、用心、愛心」三心。記者王思慧/攝影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認為,醫師要有「關心、用心、愛心」三心。記者王思慧/攝影

年齡:69歲

專長:腎臟內科

現職:基督教門諾會資源開發管理中心副執行長、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院長、門諾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大醫院腎臟科培訓醫師、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高雄大千醫院副院長、門諾醫院內科系主任、門諾醫院醫務部主任

給病人的一句話:生活過得平安喜樂,在人生最後階段平靜安詳。

責任編輯:陳學梅

慢性病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