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蔡明哲養生祕訣/不需午睡 作息規律 固定打高球

蔡明哲每周固定打羽球、高爾夫球。圖/蔡明哲提供
蔡明哲每周固定打羽球、高爾夫球。圖/蔡明哲提供

規律運動、作息,很重要。」身為外科醫師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蔡明哲,練就一有空檔就可以睡著的本領,現在每天最晚11時就寢,早上5時起床,鼓勵民眾也應有規律運動與作息,才能過健康生活。

蔡明哲從小學開始打羽球,至今養成每周固定打2小時羽球的習慣。上了年紀後,也從事和緩的運動,55歲起開始打高爾夫球,此運動很休閒、能走路、與朋友聊天,還可以打到8、90歲,雖然工作繁忙,「會盡量找時間,一個月能打一、二次高爾夫球就很高興了,這是一種放鬆。」

「規律運動相當重要。」蔡明哲規律地打羽球、高爾夫球外,平常能爬樓梯就爬樓梯,能走路就走路,這些都是他的運動,讓他每天保持心肺功能的活動。他強調,「只要有這樣想法,不在乎從事什麼運動,要規律執行才是重點。」

蔡明哲在飲食方面沒有特別的禁忌。「保持生活規律很重要。」他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沒有失眠問題,沒有午睡習慣,白天專心工作,每天最晚11時就寢,一早5時起床,會喝杯咖啡、看看新聞報導,就準備上班;休假時,清晨5、6點就出門打高爾夫球,這是早已養成的習慣。

喜愛閱讀的他,隨身包包裡都會放一本書,「閱讀是獨處的時刻,可以細細讀,也可和作者對話。」他也鼓勵學生養成閱讀習慣。

規律運動 走路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