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罕病創新治療昂貴 健保署:採暫時性支付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在2023亞太罕見疾病組織聯盟台灣圓桌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記者曾原信/攝影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在2023亞太罕見疾病組織聯盟台灣圓桌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隨醫療科技進展,罕見疾病創新治療推陳出新,病友有了治癒疾病的機會,衛福部健保署今年八月起給付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治療,即是「一次性、治癒性」創新治療。「2023亞太罕病聯盟台灣專家圓桌會議」東南亞各國代表對此稱羨,愈來愈貴的創新治療,加重健保財務負擔,導致罕藥給付牛步,病友只能煎熬等待。

對此,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全民健保是單一保險人制度,政府獨買台灣醫療服務,但面對昂貴藥物、創新醫材,擁有協商力量的政府,仍面對挑戰。以SMA基因治療為例,原價一劑6千萬台幣,為全球最貴藥物,議價後仍要4900萬,考量財務負擔,健保採暫時性支付模式,給付期間搜集真實世界數據,評估療效、決定期滿是否繼續給付。

「長期療效不確定是罕病創新治療一大難題。」蔡淑鈴說,SMA基因治療雖號稱終身有效,但藥物研發至今僅約8年,實際療效有待觀察,故必須採暫時性支付制度,同時與藥廠簽訂還款協定(MEA)。健保署擬於明年總額新藥、新科技預算中,編列30億暫時性支付預算,但目前總額二案並陳,實際費用將由衛福部長薛瑞元最終核定。

「有藥卻用不了」讓罕見疾病病友相當煎熬。蔡淑鈴說,健保署與衛福部食藥署明年起將推動平行審查機制,針對台灣首發新藥、國際上市二年內的台製造新藥等,均可循此機制送審,預計減少新藥納保等待期6個月。不過,此機制有其風險,若食藥署核可的適應症與藥廠送至健保署的項目不同,程序就必須重來。

病友團體期待,考量罕藥特殊性,應在健保專家會議之下成立「罕病次委員會」,加速罕藥審查。蔡淑鈴表示,成立委員會並無不可,但恐會導致行政流程更繁複,未必能加速新藥審查。明年健保署將成立醫療科技評估(HTA)辦公室,處理新藥納保前的評估事宜,此辦公室將設有不同分組,例如罕藥一組、癌藥一組,由領域專家負責,希望藉此提升新藥納保效率。

(責任編輯:周佩怡)

全民健保 衛福部 基因 SMA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