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走過人生低谷 作家H告訴大眾「攝護腺癌並不可怕!」

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的知名作家H(陳鴻儀),接受治療後,也面臨性功能、性慾喪失、男性女乳症等後遺症,但他仍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圖/惠弘裕提供
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的知名作家H(陳鴻儀),接受治療後,也面臨性功能、性慾喪失、男性女乳症等後遺症,但他仍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圖/惠弘裕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歷經近日的情感風波,知名作家H(陳鴻儀)因為「失言」成話題人物。他不僅是重度憂鬱症患者,也是攝護腺癌第三期患者。相較於在網路上的尖銳發言,身體裡藏著癌症這顆不定時炸彈,反而讓他冷靜多了,兩年前他發現癌症後,立即接受治療,至今病況穩定。面對治療後造成的性功能下降,他對自己及病友喊話「只要持續治療,都可以改善的,不要害怕面對它。」

卸下網路上尖銳外殼,作家H略顯疲憊卻精神奕奕的談起抗癌之路。

談及如何發現癌症,H指出,一開始只是體力下降、心情低靡,醫生朋友告訴他「這是男性更年期!」,但自己一直覺得不對勁,就跑去泌尿科診所進行檢查,發現體內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指數高達17ng/ml,正常是小於4 ng/ml,上網搜尋資料,還以為是「床上太激動」造成攝護腺腫脹,但X光檢查卻發現有異,醫師確診是攝護腺癌。

癌症一夕間找上門,腦中短暫空白後,他竟只想著「終於可以擺脫纏人的女友」。他苦笑道,因為當時的女友小他20幾歲,十分任性又不可理喻,確定罹癌後,女友在一週後就提了分手,意外得到解脫。

談到罹癌後是否正視死亡,H眼神微沉,呢喃道「我這輩子都過的很不順遂,常遇到人生中的高低起伏,......死亡本來就離我人生很近。」他經歷「哥哥入獄、母親自殺身亡、父親受不了打擊酗酒過度而去世」,曾親眼目睹母親用延長線上吊自殺,讓背負「自殺遺族」原罪的他,一生都無法擺脫侵蝕全身的強烈罪惡感。重度憂鬱症發作時,更曾想不開的拿起愛犬的狗繩想步上母親後塵,「命運」似乎總是對他開著殘酷的玩笑。不過,H並沒有時間傷心。

荷爾蒙療法造成喪失性慾 鼓勵患者記得「先儲精」

確診後H轉至和信醫院治療,當時醫生一見H就搖頭,因為癌症已邁入第三期,雖然X光照顯示脖子後面有黑影,原以為會是骨轉移,還好並非如此。他先接受標靶藥物及荷爾蒙治療。

治療一個月後,PSA指數下降,醫生就說「好!現在就來開刀。」 開刀前,護士提醒「陳先生,你還想生小孩嗎?」建議他儲精後再動手術。當時因先行切片採樣,破壞了攝護腺,導致儲精過程十分痛苦,將精子取出時,發現都是血,難以隔離健康精子,護理師也明講「精子不見得能用,但保存下來,就是唯一的機會。」一做完儲精,就進行攝護腺切除術 。

但治療的後遺症,讓男人難以面對。H經歷了治療中常見的性功能障礙、性慾喪失、男性女乳症等。手術後,只要動作稍大,就出現漏尿情形,以至於術後三週H都必須包著尿布,但這也不是沒辧法可解決,「只要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就可以有效解決漏尿問題。」H認真的說。

對於男性最怕的「不舉」,他承認,一開始無法面對,甚至想著乾脆不要治療算了!但副作用已然發生,患者只要持續接受治療,仍可以繼續做「愛做的事」,H說,性功能可能無法像以前那麼好,但癌友不要害怕面對治療。

談起這段經歷,他建議罹患攝護腺後,一定要先去儲精。因台灣攝護腺癌的平均年齡是73歲,近年來有降低趨勢,這種切身之痛,他希望不要再有人經歷。

台灣攝護腺癌的平均年齡是73歲,近年來有降低趨勢,可能影響男性生育機會,知名作家H(陳鴻儀)建議治療前先儲精。圖/惠弘裕提供
台灣攝護腺癌的平均年齡是73歲,近年來有降低趨勢,可能影響男性生育機會,知名作家H(陳鴻儀)建議治療前先儲精。圖/惠弘裕提供

坦然分享罹癌窘境 藉由自身經歷帶給癌友更多希望

身為公眾人物,遇到酸民已不是新鮮事。公布罹患攝護腺癌,版上更有「我爸80幾歲才得攝護腺癌,你才40幾歲,是不是之前玩太兇?」這種不友善留言。

面對外界對攝護腺癌的錯誤認知,他希望自己罹癌的經驗,可以傳遞正向抗癌的能量,讓癌友知道治療及術後照顧的重要性。

肯定醫療友善環境 感謝辛苦的醫護人員

提起現代醫療環境相對友善,不再讓人聞癌色變。多數癌友能正常過生活,加上媒體正面助力,醫療友善程度是越來越好,他以正面態度,肯定所有辛苦的專業醫護人員,並感謝在手術前幫他蓋好棉被,在耳邊說出「你一定會好的!」那位溫暖護理師。

「罹癌後,你會有更珍惜生命的感覺,因為時間可能也不多了!」作家H強調,現今每三個月回診一次,PSA指數都正常,但醫生也告誡他,對於疾病絕對不能大意,如果三至五年後癌症復發,力道就會更為兇猛,如同裝了電子炸彈在體內。

作家H不僅積極面對癌症,在公眾面前坦誠自我的病況與脆弱,更提醒大家永遠要保持希望。期望十年後,能對自己說「還好,你都撐過來了!」

作家H(陳鴻儀)

📌小檔案:基隆人。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肄。

📌曾任阿貴網站創意總監、Kuro飛行網數位雜誌創辦人、Yume銀飾創辦人暨負責人。改編個人創作小說,並身兼導演在對岸創下人民幣票房破億電影「下一任:前任」。知名網站駐站作家、以作家身分參與國內各大談話性節目。

📌年齡:51歲

📌癌別:攝護腺癌 第三期

📌現職:作家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還好,你都撐過來了!」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攝護腺癌 治療 癌症 罹癌 憂鬱症患者 性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