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癌症登記師流失恐損癌友治療品質 AI導入加速肺癌等7癌診斷

癌症病人從診斷、檢查到確定癌症、期別,及後續接受的各類治療,全都詳實記錄於病歷資料,為收集癌症資料提供國家衛生政策研究、制定,必須仰賴癌症登記師逐一登錄,並多次勘誤,確認無虞後才能申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病人從診斷、檢查到確定癌症、期別,及後續接受的各類治療,全都詳實記錄於病歷資料,為收集癌症資料提供國家衛生政策研究、制定,必須仰賴癌症登記師逐一登錄,並多次勘誤,確認無虞後才能申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癌症登記資料庫完整率98%,成為癌症研究與治療重要參考資料,500多名癌症登記師功不可沒,但因平均月薪僅3萬多元,近來招募不易、流動率偏高,專家提醒,如任其惡化,癌登資料不確實就可能影響政府癌症防治政策,降低癌友治療品質。對此,國健署與國衛院合作,將人工智慧(AI)導入癌症登記系統與影像判讀應用,處理複雜且重複性高的工作,目前率先用於肺癌,預計今年新增其他6項癌症,加速臨床判讀效率與準確度。

負責近千名癌友資料 癌豋師薪水卻少護理師一半

癌症登記師專業領域已發展40年,絕大部分民眾並不瞭解這個行業。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李明陽表示,癌症登記師需有護理、醫管等醫療相關科系畢業,經一定訓練及學理、登錄等考試取得執照才能擔任,且因醫療不斷推陳出新,每3至6年需接受繼續教育。

李明陽說,依「癌症防治法」規定,每收治1千名癌症患者,醫院就必須聘請一名癌症登記師,現有506名癌症登記師,每年要負責登錄超過10萬筆新發生癌症個案接受治療一年後的所有報告,加上3至5年後個案病情追蹤,平均每人負責5百至1千名癌友資料,壓力沉重。

楊奕馨表示,醫院血汗不止醫師、藥師,癌症登記師也很血汗,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癌症登記師人數已經不夠,李明陽指出,癌症登記師並非第一線臨床單位人員,屬於後端品管人員,薪水較低,且國家補助費用不多,一般來說,起薪2萬6千元,平均月薪在3萬5千元上下,幾乎只有護理師薪水一半

每名癌友須登記115欄位 傷眼成常見職業傷害

癌登之初,每名癌友需登錄30至60個欄位資料,現在因國際趨勢朝向精準醫療發展,增加至115個欄位,工作量增加,但人數占比卻固定於1000:1。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楊奕馨說,根據國外研究,一位癌症登記師填一份資料需花45至90分鐘,換算一天只能處理5至10個病人資料,相當耗時又耗工。

新光醫院癌症登記師陳㻰玫表示,將癌友從檢查、確診,到更精細檢查、確認期別、後續治療及存活情況等等文本報告轉為代碼,一筆一筆輸入癌症登記資料庫。以癌症部位來說,必須標注原發部位、型態組織、腫瘤大小、深度及淋巴結、結節顆數及有無轉移,還要登記做了化療、電療或荷爾蒙治療,近年還會加註不同癌症的不同特定因子,缺一不可。

陳㻰玫指出,登錄資料後,除了自己檢查,也會與同儕互閱、勘誤,確認正確再提交國健署癌症資料庫。由於長時間盯著電腦,「癌症登記師的職業傷害是視力變差、眼睛疲勞」。

「癌症登記師為台灣抗癌的幕後英雄…」李明陽說,這群專業人士忠實記錄癌友接受哪些治療、病程進展,而所有資料正為政府擬定防癌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例如,國健署成人五癌公費篩檢;近一、兩年來,癌登大數據顯示,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罹病人數逐年增加,這也讓政府及醫界有所警覺,正研擬相關防治措施,希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李明陽期盼民眾多多支持癌症登記,而政府在解決護理荒時,也應重視癌症登記師薪資權益及培訓,以免損及癌友治療品質。楊奕馨說,若能運用AI協助,可釋出更多量能來處理需要精細判讀的項目,也可望加速癌症登記資料的公布時程。

AI協作省時省力 今年再擴大應用於口腔癌、子宮頸癌等6癌

國健署今舉辦「人工智慧運用於肺癌癌症登記與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推廣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人工智慧運用於肺癌癌症登記與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推廣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與國衛院合作開發AI導入癌症登記系統,目前優先應用於肺癌。楊奕馨表示,AI導入後可自動產出至少30個欄位,且準確度達85%以上,癌症登記師可以在填報時同步對照AI預測資料,雙邊進行檢核,每筆資料約可減少1至2分鐘的重複確認時間;除了肺癌以外,預計今年將擴大應用於其他6項常見新發生癌症,包括口腔癌、子宮頸癌等

此外,國健署也與台灣大學合作,利用AI開發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影像輔助程式,協助進行複雜的肺結節標註與報告繕打作業。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表示,LDCT是採取64切電腦斷層,判讀時需閱覽近400張影像畫面,相當花費人力與精神,尤其早期肺癌大多以微小結節表現,人工判讀不易。

張允中說,該AI系統使用國外開放資料集來建模,但台灣肺癌表現和國外不同,因此使用台大醫院資料訓練,共訓練650例、2337顆肺結節,打造有助於偵測台灣或亞洲肺癌的模組,準確度可達85%以上,對於大於6mm的結節,判讀準確率可達9成。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癌症登記資料庫從民國68年建置,對於我國流病調查、癌症防治有很大幫助,多年來透過醫院癌登人力協助,使得癌登資料庫準確度高達98%,正確性非常高,透過AI導入加速資訊化、智慧化,縮短癌症登記速度,提升效率也減少錯誤率,發展完成的AI輔助程式,將免費提供醫療院所使用,預計今年底前導入,歡迎各醫院主動聯繫。目前已完成北中南三區之3場推廣說明會,合計有110家醫療院所、367癌登人員與資訊人員參加。

(責任編輯:周佩怡)

癌症 治療 肺癌 子宮頸癌 國衛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