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大學生罹晚期肺癌去世 免費癌篩早期發現治癒率達9成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若有抽菸、家族史的人,宜盡早接受胸部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圖╱123RF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若有抽菸、家族史的人,宜盡早接受胸部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健署推動高風險族群肺癌篩檢,提供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全國已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但國健署預估高風險族群應有50萬人。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鼓勵民眾前來篩檢,早期篩出、治療。

衛生福利部自去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台灣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檢查。國健署今統計,111年7月1日至112年6月30日止,全國已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有452人,占85.1 %。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過去沒有LDCT檢查時候,肺癌確診民眾有3成以上都是第3、4期,五年存活率較差外,需要接受的治療也較多、較貴,生活品質沒辦法達到太好,早期篩檢把肺癌找出來,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後續也無須標靶治療,對整體健保財務負擔、病患生活品質上,都相當有意義。

吳昭軍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我國肺癌篩檢計畫實施週年以來,找出的肺癌個案有85.1%為早期,證實能有效於早期發現肺癌,有助提高肺癌存活率。公費補助LDCT肺癌篩檢服務已受檢民眾中,約9.2%經醫師評估有疑似異常之肺部結節,需定期檢查追蹤或進行確診程序。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表示,臨床上個案面對癌篩也呈現兩極化反應。當患者篩出肺部有「異常結節」時,一類會驚慌失措,到各家醫院檢查,當聽到醫師說只要追蹤後,出現「假性安慰」開始掉以輕心;另一類則為鴕鳥心態,不將篩檢結果當一回事,或覺得癌症治療很麻煩而不想面對,錯失治療良機。

薛瑞元表示,肺部結節多數為良性,檢查結果疑似異常的民眾,務必遵醫囑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若經醫師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治療計畫,儘早診治,爭取較大的復原機會。

免費肺癌篩檢吸菸者不願篩 4期篩出治癒率剩1成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台灣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但仍然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占了111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但109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楊政達分享,一名18歲男性在大一新生健檢時發現肺部有陰影,但他沒有家族史、吸菸史,後續確診斷出「肺腺癌第四期」,當時2015年進行標靶治療,依舊不幸罹世。

楊政達表示,家族史、吸菸史是最有實證的罹癌因子,但顯然還有其他未知的危險因子,國健署早期偵測都能夠累計資料庫,透過基因檢測,以利未來找出台灣人的某些危險基因,或許跟白種人不同,也能夠為往後的肺癌治療提供資料。

國健署今統計,全國已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有452人。記者鄒尚謙/攝影
國健署今統計,全國已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有452人。記者鄒尚謙/攝影

國健署統計顯示,公費LDCT肺癌篩檢,找到531名肺癌個案中,有396人具肺癌家族史,118人為重度吸菸者,17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進一步分析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整體為1.1%,具肺癌家族史為1.4%,重度吸菸者為0.6%,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0.9%。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這顯示除吸菸外,肺癌家族史確實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

「具肺癌家族史者,前來LDCT篩檢最為踴躍。」楊政達表示,吸菸者本身因為知道吸菸會增加罹癌風險,心理上會較不願意面對;但有家族史的民眾,會看到家人罹癌後的治療歷程,紛紛主動前來篩檢。

國健署分析數據,將受檢者之診斷期別及風險因子進行交叉分析,具肺癌家族史有89.4%為早期,晚期(3及4期)僅占7.6%。與具肺癌家族史者相比,重度吸菸者早期比率稍低(71.2%),晚期比率較高(23.7%),但仍遠比109年國人肺癌期別分布佳(早期33.4%,晚期62.9%)。顯示重度吸菸者應儘早定期接受肺癌篩檢,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

吳昭軍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國健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高風險族群對象包括: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與全國167家醫院合作,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查詢網址https://gov.tw/ZUp)。

(責任編輯:周佩怡)

肺癌篩檢 吸菸 家族史 高風險族群 LDCT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