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3大關鍵 91歲嬤挺過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平均年齡為68到70歲,會有骨頭疼痛、貧血、腎功能不好等症狀。圖/123RF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平均年齡為68到70歲,會有骨頭疼痛、貧血、腎功能不好等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醫學研討會分享這位阿嬤病例時,大家聽到她91歲接受治療,都非常訝異!」在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的臨床經驗中,高齡91歲的多發性骨髓瘤阿嬤病患,讓他印象深刻。

這位阿嬤在87歲時因骨頭痠痛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接受第一線治療後,穩定控制3年多再度復發,原本家人擔心她的身體無法承受後續療程,當他們了解目前多發性骨髓瘤二線用藥上,像抗CD-38標靶藥物的療效、安全性皆受認可,便放心支持阿嬤接受治療,現在阿嬤病情控制良好,行動能力也不受影響。

王銘崇解釋,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平均年齡為68到70歲,常出現骨頭疼痛、貧血、腎功能不好、容易感染等症狀。在偏鄉有不少獨居長輩,年輕人長年不在家或需工作,由於擔心麻煩年輕的晚輩,即使有症狀,這些長輩還是咬牙忍耐,等到骨頭痛到走不動、連躺著都痛才就醫,確診可能已晚期。

若病患要好好抗癌,「家人的支持」、「遵循醫師指示」與「選適合藥物組合、完整用藥」是重要關鍵,像這位91歲阿嬤就是很好的示範。

治療像馬拉松 用藥一棒接一棒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本報資料照片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就像跑馬拉松,用藥要一棒接一棒。」王銘崇分析,面對多發性骨髓瘤病患,醫師會先評估是否適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再選擇適合藥物組合,治療過程分「緩解治療」、「加強治療」與「維持性治療」,目的在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後復發時間,一旦復發就要考慮使用二線藥物。

在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上,國際新研究、新治療指引陸續出爐,以抗CD-38標靶藥物為例,目前國際標準治療指引已將這類藥物列為第一線治療用藥選項,在台灣抗CD-38標靶藥物可使用於第一、二線療程,但只有第二線有健保給付,與國際標準治療指引有些差距。

健保給付限縮 治療得省吃儉用

此外,當抗CD-38標靶藥物用於第二線治療,健保給付治療次數有限,即使治療效果很理想亦是如此,但國際標準治療指引建議藥物可用到疾病惡化為止。對此,王銘崇指出,根據研究文獻,用藥若按國際標準治療指引,病患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3年,但因健保給付限縮,用藥再怎麼「省吃儉用」,頂多只能撐一年半,至於藥物效果可維持多久則是未知,若後續用藥只能自費,很少人負擔得起,接受完整療程便成不可能任務,因此健保給付條件的放寬,對病患接受完整治療這件事,就顯得非常重要。

王銘崇提醒,年長病患的骨骼很脆弱,因此要避免碰撞、受傷、跌倒,肌肉力量的訓練更是必須,希望家中晚輩多關心長輩身體健康,發現長輩有骨骼酸痛、貧血、腎功能欠佳、容易感染等情況,務必鼓勵就醫,接受詳細血液科檢查,才能盡早找出原因,爭取多一點生機。

多發性骨髓瘤 標靶藥物 幹細胞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