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陪父抗癌化作藝術泉源 眼球先生伴癌友:這條路不孤單

「沒有誰打包票會得癌症,不能因為覺得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事不關己。」眼球先生希望能串起大眾對癌友的關心。惠弘裕/攝影
「沒有誰打包票會得癌症,不能因為覺得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事不關己。」眼球先生希望能串起大眾對癌友的關心。惠弘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拿起麥克筆在畫紙上快速揮舞,不到幾分鐘,閉著眼睛的小孩、垂耳兔子等童趣插畫豐富了白紙,戴著頭套的眼球先生特別寫下一行「Have a nice day」,他說,每天都是唯一一天,是好是壞都要珍惜當下。現職藝術創作的眼球先生,以自身陪伴罹癌父親的經驗,透過藝術牽起癌友及陪病者,在這條抗癌的道路不孤單。

「對我來說這是一段旅程,改變對於生命的想法和死亡這件事情的態度。」

父親離開多年後,眼球先生緩緩地說出這段話,但心中仍記得接到父親得了腦癌的衝擊,內心害怕與焦慮,不斷自問還能做些什麼?對於措手不及的病情變化,更是無力招架。

眼球先生說,每個人在罹癌之前都沒有經驗,更無法做好罹癌的事前規劃,碰到生活中的大小事很難一直找醫護人員討論,直到接觸了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在治療之外的照護、資源媒合等建議,過程中他也和朋友學習了精油芳療,替平日不多話的父親按按手腳,兩人也能從肢體接觸感到對方的關心、安慰和放鬆。

為了不想留下遺憾,父親手術完的一個月,眼球先生和哥哥探詢他的意願,大膽地規劃一趟日本自由行。眼球先生坦言,父親當時的狀況不是太好,行動不太方便,但是過程留下許多回憶,笑說:「吃燒肉時,很難想像一個病人會主動要啤酒來喝。」不過,回台後病情復發快速,不久父親還是離開。

這一路走下來,眼球先生深刻了解照顧者的心靈也需要休息調適,「遇到家人患有重病,整個家庭都會變得凝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吵架。」他認為,必須要有自己的空間,經常趁父親在治療時,外出喝杯咖啡、看書、看場電影或是拾起畫筆塗鴉,短暫抽離目前的情景。

身為藝術創作者的眼球先生利用各種媒材,將這段稱作旅程的點滴分享給大眾,像是以心經260字為題材所編導的舞台劇「260號房」,講述體悟到人生中的生老病死,也作為送給父親的離別禮物;同時,他也將自己彩繪的繽紛插圖海報,妝點於父親當時躺在冷白孤寂的加護病房經驗,成為了日後彩繪各大醫院癌症病房的契機。

其實彩繪癌症病房也是透過癌症希望基金會才促成這段緣分,至今已與五間醫院合作。眼球先生印象深刻的是基隆長庚醫院,他蹲點觀察每位前來看診的病患,感受到眼神中的不快樂、不安,於是從中創作出繽紛的人物,大量使用亮色系顏料塗滿病房,就連上班的醫護人員回饋,心情變好之餘,病人的回診率也提高。

使用亮色系顏料塗滿病房,就連上班的醫護人員回饋,心情變好之餘,病人的回診率也提高。眼球愛地球Studio/提供
使用亮色系顏料塗滿病房,就連上班的醫護人員回饋,心情變好之餘,病人的回診率也提高。眼球愛地球Studio/提供

現在,眼球先生持續和癌症希望基金會開設癌友及照顧者的「藝術心療癒」,引導他們用鮮豔的色彩及舞台劇般的肢體動作,表達無法說的言語或內心情緒。他說,「很多人可能不認識自己,所以面對疾病都是別人跟你說怎麼做,但可能會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所以透過藝術來讓大家找尋答案。」

眼球先生說,曾有一位中國來台治病的患者,剛開始參與活動時露出的不自信、格格不入感,時間久了慢慢地露出笑容,還會精心打扮來上課,行為也活潑起來。他認為:「雖然疾病本身沒有巨大改變,但是課程帶給自信開朗,知道如何和自己相處,這是我想要做的。」

「沒有誰打包票會得癌症,不能因為覺得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事不關己。」

眼球先生希望能串起大眾對癌友的關心,他願意將自身走過來的經驗、資源分享,並利用專業的藝術創意替癌友們做些事,同時鼓勵患者及家屬能有一顆平靜的心,將癌症視為老天爺給的禮物,這份禮物象徵著生命意義,更珍惜所有。

「Have a nice day」,每天都是唯一一天,是好是壞都要珍惜當下。惠弘裕/攝影
「Have a nice day」,每天都是唯一一天,是好是壞都要珍惜當下。惠弘裕/攝影

● 眼球先生過往經驗

「一個旅居地球的外星人,企圖用不同的創作方式,讓地球生活可以更有趣」。

地球職業:跨界藝術家,於2002年成立「眼球愛地球」工作室,便開始以眼球的形象大量創作,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開一點!」則是他的創作哲學。

擁有劇場編導、演員、歌手、舞台設計、服裝設計、藝人造型師、圖文作家等多重身分,持續將自己的創作與公益結合

● 眼球先生的爸爸資料

年齡 : 73歲

癌別 : 惡性膠質瘤

癌齡 : 1年多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珍惜每一天,快樂與不快樂的,都一起好好感受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眼球 癌症希望基金會 藝術創作 加護病房 禮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