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擴大守備範圍!HPV疫苗能防癌,年輕病團籲補助青少男接種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男女同受HPV病毒威脅,建議政府從國一男學生開始補助男性接種疫苗。圖/劉桓睿提供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男女同受HPV病毒威脅,建議政府從國一男學生開始補助男性接種疫苗。圖/劉桓睿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過去被稱為子宮頸癌疫苗,目前台灣公衛政策也僅補助國中女性施打。然而,近年國內外醫學研究顯示,除了子宮頸癌,HPV亦與男性容易罹患的頭頸癌、口咽癌高度相關。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HPV疫苗能夠有效預防癌症,避免罹癌後的生理及經濟負擔,希望政府在關懷女性健康的同時,不要忘記男性族群。

HPV病毒型別超過百種,國內的盛行型別為16、18、52、58;研究顯示,58型HPV病毒與子宮頸癌、頭頸癌均有關聯,且僅次於16型,是國內感染機率第二高的型別。劉桓睿表示,目前九價疫苗涵蓋的型別較四價多出了52、58、31、33、45五種。他呼籲,「應擴大守備範圍,防堵HPV感染導致的癌症。」衛福部國健署也在去年9月,把國一女性HPV公費疫苗改為九價;雲林縣則在2019年就開始為國一女學生公費施打HPV九價疫苗,為全台首例。

過去民眾認為HPV只與子宮頸癌有關,男性為何要接種疫苗。然而,劉桓睿指出,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口交與男男性行為等途徑感染HPV,不僅感染的機率較女性高,且男性較女性不易產生抗體,更難清除病毒,細胞癌化的機率也可能因此提升,導致增加頭頸癌、陰莖癌、肛門癌的發生機會。事實上,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係國際趨勢,已有超過23個國家提供男女不分性別均可公費施打。劉桓睿建議,青少年男也應該被保護,可以先從尚未發生性行為的國一男性開始,補助公費接種HPV疫苗。

劉桓睿也透露,自己曾經計畫接種HPV疫苗,但疫苗的價格並不便宜。他期盼透過公費補助更多青少年、青少女接種HPV疫苗,在其成年後仍具有保護力,能夠降低罹癌機率;成年、已發生性行為的男女,也可考量自身經濟情況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

「HPV疫苗在公衛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防範癌症發生的同時,也減輕健保財務壓力。」劉桓睿表示,台灣年輕病友協會長期服務年輕病友族群,觀察到許多年輕癌友身為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罹癌不只身體承受痛苦,家中財務狀況亦面臨考驗。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希望,透過HPV疫苗達到癌症預防的效果,也能減輕健保在癌症新藥上的經濟負擔,緩解漸趨困窘的健保財務狀況,並避免年輕勞動力流失,達到雙贏的局面。

公費疫苗 HPV 子宮頸癌疫苗 癌症新藥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