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成人疫苗/皮蛇痛起來要命 你知道其實可以預防嗎?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蔡佩芳提醒民眾可注射帶狀疱疹疫苗。圖/郭綜合提供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蔡佩芳提醒民眾可注射帶狀疱疹疫苗。圖/郭綜合提供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發作起來痛的要人命,即使痊癒,也可能發生疱疹後神經痛,痛上好幾年,特別是家人曾經發生者,發生機率大增,疾管署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以注射帶狀疱疹疫苗,防疫效果相當不錯,缺點是價格約6、7000元,並不便宜。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蔡佩芳表示,罹患水痘痊癒後,少量病毒潛伏於感覺神經背根神經節,在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就會發生帶狀疱疹,常發生在老年人。

通常發作於身體單側,沿神經節分布出現紅疹水疱,也會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好發部位在胸部,其次腰部、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等。

她指出,美國研究中約30%的人會發生帶狀疱疹,60歲以上的發病風險較年輕者高8-10倍。免疫力機能較差者,如癌症、自體免疫異常,心理精神壓力大或嚴重外傷等併發免疫異常也是發病的因素。而其中有10-15%的病患會併發疱疹後神經痛。

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帶狀疱疹好發疾病,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全身性紅斑狼瘡、血液透析、淋巴瘤及白血病、糖尿病。近親中有非因疾病就產生帶狀疱疹,其他家屬也容易產生。

藥物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水疱出現72小時內使用療效較好,可縮短病程和緩和疼痛。帶狀疱疹病毒感染視神經時,應早使用抗病毒劑,且會診眼科醫師,避免失明。

最有效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的方式是施打疫苗,她表示,帶狀疱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強度(potency)為水痘疫苗的14倍,藉由疫苗提高對帶狀疱疹病毒(VZV)特異性免疫力,預防帶狀疱疹及併發症發生。研究證實疫苗具有11年的保護力,且不需再次接種。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建議50歲(含)以上,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建議接種1劑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

那些人是不能接種疫苗?主要是對疫苗成分、新黴素(Neomycin)發生過敏者、原發性或繼發性免疫不全、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未接受治療肺結核患者、孕婦或已感染,正使用抗疱疹藥物治療皆不適合接種疫苗。另外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需間隔4週。施打完4週後也不應捐血。

編輯推薦

神經痛 水痘 疱疹病毒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