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健保給付/美國經驗:醫病平台 帶動產業

美國自二○○五年開始推動電子病歷,主要目的在於減降低醫療錯誤、減少醫療浪費及促進健康,後來演變成平台,讓許多產業在其上發展,今年開始推動更符合個人需要的精準醫療,讓民眾加入計畫。

台北醫學大學健康政策講座教授張珩說,美國花費百分之十八的GDP投資健康產業,台灣則為百分之六點六,台灣的優勢以很少的錢營造全民健保系統,可以學習美國的經驗。

張珩指出,美國的電子支付從遠距醫療開始,病患減少就醫次數,醫護人員也可從遠距照護中得到給付,因此誘因參與,資訊大量流動後,就會產生經濟效益、創造市場,產生有意義的改變。

「除了以病人為中心,還要讓病人參與醫療計畫。」張珩說,全美死亡人口中,每十個有七個死於慢性病,十五到十九歲的青少年,三分之一有肥胖問題,解決之道是改變民眾就醫行為,這也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議題。

若能透行動裝置 將民眾每日上傳的血壓、血糖紀錄,成為正式的病歷檔案,就成為制定治療計畫的參考,讓醫療照護從延伸到日常生活,美年預計在二○二五年達到目標,資訊工具就更顯重要。

美國也建立許多架構,讓所有個人裝置,包含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使用,透過有意義的資訊交換,提升醫療品質、降低價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行動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