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視訊看診新制保障診所 薛瑞元:不符資格民眾健保不付

基層醫師看準未來通訊診療市場,於診所添購相關設備,期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圖為視訊看診。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醫師看準未來通訊診療市場,於診所添購相關設備,期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圖為視訊看診。本報資料照片
葉信菉

聽健康

00:00/00:00

攸關國人遠距、視距診療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於下周正式公告、明年4月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坦言,新增「慢性病長期用藥照護」項目引發基層醫師強力反對,憂心在沒有限縮規定下,病人全被大醫院吸走,形成「逆向醫療分流」,更有醫師指出,通訊診療無法取代面對面診療;因此,經與基層醫師討論後達成共識,該項目需符合健保相關計畫規範,讓醫院無法介入此一服務。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目前研議在原本健保計畫下,擴充通訊診察的創新服務模式,例如,居家醫療可透過遠距醫療提升照顧可近性;居家醫療以基層醫師為主,若病人發生臨時狀況,醫師可透過遠距方式與另一名醫師會診,調整藥物或給予醫療指導。

此外,慢性病長期用藥照顧為家醫計畫的一部分,包括糖尿病、慢性腎病等共照計畫,屬論質計酬方案,隨醫療科技進步,糖尿病患可以透過「連續性血糖監測」等數位照顧,做好血糖監控,控制慢性病。

視訊看診2配套措施 病人回歸基層避免逆向醫療分流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對於外界有疑慮的慢性病照顧範疇,擔心開的太大,經釐清疑點後,目前已加以限縮,例如在「慢性病長期用藥照顧」,最後決議把「長期」刪除,讓用藥照顧回歸於藥師的職責。

另經過討論達成共識,適用於通訊診療的慢性病患照顧,依附在健保相關計畫內,如社區醫療群計畫、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等,而執行單位為基層診所。「這就是為什麼,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今年1月預告後,直到11月中旬公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新制」擴大慢性病長期用藥、長照機構等族群,以長照機構來說,住民行動不方便,透過視訊看診,由醫院醫師開藥、調整用藥,這是一大利多。

基層診所醫師憂心,慢性病長期用藥病人將被大醫院搶走。對此,劉文琪說,穩定用藥的慢性病人常習慣在基層診所看診,不見得會到大醫院就醫;再者,針對非醫院長期追蹤的慢性病人,有時大醫院也不見得收治,因此,彼此並不會互相擠壓。

薛瑞元說,如果民眾未參加健保相關計畫,直接使用通訊診察,「醫療院所將無法獲得健保給付」,民眾須自費醫療。目前健保署也已爭取「健康平台」計畫,將規畫基層診所資訊系統雲端化,目前正在尋求雲端平台的合作。至於,通訊診察治療後,民眾要如何拿藥、社區藥師如何送藥,將待明年4月上路後,再觀察實際執行狀況。

(責任編輯:周佩怡)

慢性病 用藥 健保給付 治療 長照機構 居家醫療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