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新興菸品恐混毒致死 專家:取代紙煙如「以羊易牛」

新興菸品在年輕世代生活圈廣為流傳,不僅具有成癮性,對人體的危害也仍有不明之處。圖/Freepik
新興菸品在年輕世代生活圈廣為流傳,不僅具有成癮性,對人體的危害也仍有不明之處。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打著取代傳統香菸的旗幟,化身時尚配件,流竄年輕世代的生活圈。總統府15日公告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採「一禁一管」,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高醫藥學院名譽教授李志恒曾任國衛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議題召集人,他表示,新興菸品主要有電子煙、加熱菸和混合式菸草產品等三類產品,電子煙開發的時間較早,已被發現添加不明物質,可能含有維他命E醋酸酯、四氫大麻酚等物質,造成人體危害;就成癮性而言,各類新興菸品所含的尼古丁,與傳統菸品相較,並無二致,所以用新興菸品替代傳統香菸的作法如同「以羊易牛」,無法降低成癮物質對健康的威脅。

尼古丁成分產品國際管制鬆 恐造成健康危害

在國衛院的研議報告序言中,李志恒寫道,同樣是成癮物質,毒品(鴉片、古柯、大麻和其相類的化學合成品,以及影響精神物質)以三個國際反毒公約管制,製造毒品的行為在許多國家會被處以極刑,相較之下,對於菸品的管制較為寬鬆。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框架公約(FCTC)」架構下,把菸品視為商品,導致菸商可以合法改良含有尼古丁的產品,新興菸品因此出現;此外,電子煙、加熱菸的添加成分有許多仍不明,且對於健康的影響尚未有完整評估。

國衛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出版品。截自國衛院官網
國衛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出版品。截自國衛院官網

新興菸品取代傳統香菸有如「以羊易牛」

李志恒用齊宣王以羊易牛的典故來比喻以新興菸品取代傳統香菸的不合理。《孟子・梁惠王上》記載,孟子見齊宣王時,有人牽著一隻牛從王面前經過,準備將其殺害用於獻祭。齊宣王於心不忍,要人以羊作為代替。李志恒說,用電子煙或加熱菸取代傳統香菸,就像齊宣王以羊易牛一樣,無法解決問題。他指出,有新興菸品業者宣稱,其產品中不含傳統菸品中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即焦油)等致癌成分,故造成的死亡會降低。李志恒直言,此說法仍有待實證,根據研究文獻,新興菸品如電子煙和加熱菸所含的尼古丁成分,含量與成癮性並不比傳統菸品低,而電子煙導致肺部疾病、呼吸道病變卻是既定事實。

此外,李志恒說,相較於電子煙,加熱菸的研究文獻有限,且多是菸商提供的研究,對於健康的影響尚待進一步評估。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的一份報告中也指出,目前並無足夠證據顯示加熱菸對人體的危害低於傳統香菸,且因為加熱菸含有與傳統香菸不同的毒性物質,對於健康的短期、長期影響仍有待研究。

高醫藥學院名譽教授李志恒的專長是毒理學,曾任國衛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的議題召集人。記者曾吉松/攝影
高醫藥學院名譽教授李志恒的專長是毒理學,曾任國衛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的議題召集人。記者曾吉松/攝影

電子煙溶劑添加成分不明 毒性可能致死

李志恒說,單純以毒理學角度來看新興菸品氾濫一事,必須注意其添加物不明和毒性尚未有長期研究,以及容易成癮兩項健康危害。他表示,電子煙的運作方式,必須添加溶媒(煙油),才能透過加熱產生含有尼古丁的煙霧。李志恒說,維他命E醋酸酯雖是營養品,但須以口服方式攝取,才能夠達到抗氧化等效果,若從呼吸道進入體內,則有可能因其脂溶性特質導致肺部阻塞。此外,他指出,外傳新興菸成分中,除了尼古丁以外,也可能被非法業者混入成分不明的新興毒品,其藥性、毒性不明,可能導致使用者因此健康嚴重受損。

以古鑑今,李志恒說,清廷禁菸最早禁的是傳統菸草,鴉片是藥材,反而沒有被禁。後來英國大量傾銷鴉片至中國,鴉片癮的危害逐漸呈現,間接導致清末國力式微。李志恒表示,由清廷禁煙的例子可知,一個物質的危害程度需要時間觀察,有時最初認為危險性較低的物質,到頭來發現對健康的危害也不低,現在若認為新興菸品較傳統菸品的健康危害小,「擔心如果新興菸品普及,青少年、XYZ世代大量使用,再過20年以後,會不會看到新的問題出現?」

電子煙 加熱菸 香菸 尼古丁 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