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B肝無法提早用藥 惡化成肝癌

聽健康

00:00/00:00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一萬二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而近兩百萬名B肝患者均為高風險族群,應妥善治療。但義大醫院最新研究顯示,肝炎惡化為肝癌的個案中,僅兩成五曾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比率偏低。專家呼籲,應適度放寬健保給付,提高藥物治療率,有助大幅降低肝癌人數。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在「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表示,在B肝治療上,二○二○年爭取經費三億元,擴大給付對象。消化系醫學會近期再次建議放寬,開放中度肝纖維化病患,或有肝癌家族史者使用,預計三萬三千人受惠,但經費需增加十四億元,對健保衝擊不小,目前正與藥廠商議,希望再降低藥費。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肝癌成因眾多,包括B肝、C肝、脂肪肝等,如要畢其功於一役,應將肝癌防治作為終極目標。如果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上投資已經差不多,建議將剩餘經費轉至B肝治療,嘉惠眾多B肝患者。

義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部長許耀峻表示,許多肝癌患者直到晚期、出現症狀,才被確診,另有不少B肝患者受限於現行治療給付規定,無法提早或持續用藥,以致惡化為肝硬化、肝癌,令人遺憾。

許耀峻指出,常有人戲稱,「如不想多花錢,台灣到了二○五○年也能做到世衛組織肝炎防治目標,因為屆時B肝感染者都已走了。」台灣在肝炎研究領域獨步全球,但治療上卻落後許多國家,「很多該做的,迄今還沒做」,相當可惜。

消化系醫學會希望擴大治療範圍,每年約需十四億元,金額看似龐大,但治療是預防的重要手段,許耀峻說,「這筆錢可謂是最佳健康投資」,可大幅減少日後肝癌衍生醫療費用,更能提高整體社會生產力。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在肝炎治療上,C肝患者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就可根除,立竿見影。相較之下,B肝患者用藥後仍須長期追蹤,以致讓衛生單位裹足不前,迄今無法放手一搏。

陳秀熙以成本效益數據作為肝炎防治必要性的強大佐證,例如,台灣於卅七年前全面讓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流行病學模式推估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四歲。C肝口服藥物可治癒C肝,阻絕日後肝臟纖維化、肝癌等風險,「投資一元,成本效益超過五元」。

如果健保依據消化系醫學會提出指引,放寬治療標準,粗估一年藥費約十四億元,相信未來成本效益可觀,可減少日後龐大醫療支出,「這筆投資是相當划算的」。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全台近兩百萬名B肝帶原者中,約五十萬人需持續治療,但現行治療給付嚴格,依照消化系醫學會建議,放寬給付條件,「ALT模型的檢驗超標的次數減為一次、肝纖維化從F3降到F2、或是肝指數異常從兩倍改到一倍」,預估擴大給付十五年後,每年可以減少二千至七千例代償不全肝硬化、三千三百到一萬四千五百例肝癌個案,符合經濟效益。

「B肝是清除病毒性肝癌的最後一塊拼圖。」蔡麗娟強調,只要健保放寬給付標準,就能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等風險,保障眾多肝炎患者的健康權,降低未來健保的醫療負擔。

肝癌 肝硬化 脂肪肝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