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消除工程(三)/治療不限科別 診所加入戰線

聽健康

00:00/00:00

基層診所將成為C肝清除工程的新生力軍!全台一百二十一個C肝中高風險地區,其中有八十七個地區沒有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為擴大C肝清除工程,中央健保署已公告C肝治療將不限制專科別,也就是說,病患可以在原診所接受治療,以提升治療的便利性。

診全聯國健署事務執行長暨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指出,基層診所將加入C肝戰線,從全篩、全召、全治著手。篩檢、召回與治療都可在診所完成。但陳宏麟也坦言,診所醫師需要被賦能,未來將積極召開醫師工作坊,提升診所醫師照顧C肝病患能力,也需要相關醫學會支持。

由於,開放跨科別並無教育學分的把關,因此專科醫師們不免表示擔心。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表示,因B、C肝合併感染者,近七成病患的B肝會復發,可能演變成猛爆性肝炎。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建議,基層診所篩檢出C肝陽性個案時,應該至少轉診一次專科醫師,確認有無其他肝臟疾病。

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呼籲,慢性病患用藥繁多,C肝藥物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需格外小心,以免造成危害,C肝辦將對此行文給健保署提醒跨科別治療的注意事項。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也指出,健保署將與學會合作,協助建立輔助系統,開藥時,主動跳出交互作用警訊,最快明年一月上路。

延伸閱讀:

C肝消除工程(一)/專家疾呼:C肝應納第五癌篩檢

C肝消除工程(二)/打疫苗送快篩 有效提高受檢率

C肝消除工程(四)/避免回診頻繁 醫籲批次篩檢

C肝消除工程(五)/洗腎室協防 衛教更容易

猛爆性肝炎 糖尿病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