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毛琪瑛

不求人!腰椎間盤突出可以這樣舒緩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呢?

前一節提到的腰椎退化較常出現在年長者身上,相比之下,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則多發生於年輕人、長期需要彎腰的搬運工以及與從事與跳躍動作有關的運動選手,當然,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電腦族也都很容易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困擾。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常會描述自己沒有辦法久坐,坐超過半小時到1小時,腰就會很痠痛,且在做洗頭、刷牙等持續彎腰的動作時,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會合併臀部、大腿後側、小腿痠麻、無力的症狀。

◆ 我們的身體為什麼會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一般人的腰椎在長時間受力的狀況下(如:久坐,長時間彎腰負重受力),會導致腰椎(一般是第四、五節)椎間盤被往後推擠,造成後側神經的壓迫,因而產生坐骨神經痛,這就是「腰椎間盤突出」。之所以會產生這個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良坐姿或彎腰對腰椎軟骨產生過度受力的狀況下,便導致了腰部甚至延伸往下的神經性痠痛症狀。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腰椎間軟骨壓力最大是在坐姿,研究報告指出,坐姿超過15分鐘後,椎間軟骨壓力便開始增加,尤其是彎腰駝背坐,受力更大,所以電腦操作者,長時間坐姿的人,應該每半個小時要起身活動一下,減少腰椎間軟骨的壓力!

同時,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應該要避免長時間彎腰受力的動作,例如:平時彎腰搬東西的動作,建議改成膝蓋彎曲取物,把重物提起靠近身體,就能有效減少腰椎軟骨過度的負擔。

◆「腰椎間盤突出」局部肌群舒緩操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書名:微伸展,輕運動
.作者:毛琪瑛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31
.書名:微伸展,輕運動 .作者:毛琪瑛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31
關於《微伸展輕運動》

給忙到不行、工作疲勞、久未運動、全身硬梆梆的你,

真人全圖解,700張精細動作完全解析!

6大身體區塊、21種最常見症狀,一天5分鐘,自己的痠痛自己救!

快跟著圖解一起,微伸展、輕運動,避開NG不良姿勢

伸展範圍從大到小、循序漸進加強,才能治標又治本

從此痠痛麻不再,大小毛病都滾開!

椎間盤突出 軟骨 坐骨神經痛 駝背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