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帕金森氏症問題不只是動作 便秘、睡眠障礙都是警訊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民眾留意帕金森氏症早期症狀。左起為病友A先生、北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台灣巴金森之父陸清松、病友林先生。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民眾留意帕金森氏症早期症狀。左起為病友A先生、北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台灣巴金森之父陸清松、病友林先生。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A先生在52歲那年走路明顯變慢,手無力,連從錢包拿錢、轉方向盤都很困難,後來確診帕金森氏症。確診後,A先生才回想起來,其實自己40多歲起就有嚴重便秘問題,睡夢中身體不自覺動作很多,還有嗅覺異常,跟太太去漁港竟完全聞不到漁產腐敗的氣味,原來這些都是帕金森氏症的早期症狀,若能及早就醫、定期追蹤,可更加掌握用藥先機。

根據健保統計,台灣2021年已有超過七萬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台灣巴金森之父、神經科診所院長陸清松表示,當帕金森氏症病人出現動作障礙的時候,腦中黑質細胞已退化到少於一半了。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如果10大早期症狀出現3個,或是有4到5個非典型症狀,都要提高警覺,應就醫請動作障礙科醫師評估,才能及早找出原因,接受適當治療。

陸清松表示,一般人常說的「帕金森氏症」,其實可以細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大類。典型帕金森氏症又稱「帕金森病」,會先出現靜態顫抖、僵硬、動作慢等動作障礙症狀,而且都是單側先發病,這類病人佔8到9成,治療反應較佳。60歲以上每100人就有1人會罹患,80歲以上盛行率升至3到4%。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歸納10大症狀,如果有10項有3項,很可能就是罹患帕金森病,應盡快就醫檢查。這10大症狀包括,手放鬆時顫抖、走路時手不會擺動、站姿身體向前微彎、走路時一腳拖在後,步伐變小又常跌倒、懶洋洋做事沒動力、頸後或肩膀痛、刻意避開人、音調變小或沙啞、寫字變慢且字變小。

至於非典型病人,非動作的症狀,會比動作障礙更早出現。北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舉例說,最常見非典型症狀包括嗅覺喪失或異常、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夢靨、情緒憂鬱、莫名腹漲、強烈便秘、肢體不寧症、夜間抽動症。A先生在睡夢中哈哈大笑,就是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有些人還會在夢中上演全武行,拳打腳踢。

陸清松建議,如果上述非典型症狀同時存在個4到5個,有10到20%的機會是罹患了帕金森氏症,應積極就醫,讓動作障礙科的醫師詳細評估。葉篤學表示,經過詳盡的檢查、釐清可能原因,才能進一步評估是否用藥。他建議民眾養成每次20到30分鐘、每周至少2到3次有氧運動習慣。有氧運動可有效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幫助神經細胞獲得營養因子,可達到減緩退化之效。

帕金森氏症 顫抖 睡眠障礙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