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思偕

林思偕/終於,我參加了同學會

林思偕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上周參加大學畢業35周年同學會,頗有感觸。

命運的奇妙安排,不偏不倚地把我們一起放在人生啟蒙最重要的七年,變世故之前的最純淨青春。泛黃相片裡的熟悉臉孔,是我的終極認同。

參加同學會需要勇氣。年輕時裹足不前,同學都太優秀,自己太寒碜,怕去了丟臉。人數往往也湊不齊。但仍有少數熱心熱情的同學年年參加,令人費解。

如今人生已近耳順,有些疲憊,攀比炫耀的心不再強烈。飽漲的鄉愁使我顧不得顏面,於是我就「慷慨赴義」了。

一開始還有點小冷場,聊著聊著,大家就很快丟下拘謹,開始眾聲喧嘩。我也不自覺提高嗓門,手舞足蹈起來。大家爭相提起那些少不經事的甜蜜迷惘。像在海邊漫走,無預警哪一顆小石頭會被拾起珍藏。

同學會的餐點不必太講究,我只想保持飢渴,細細品味眾同學的過往。大夥兒一致慨嘆,花該死的大半輩子在符合別人的要求,卻忽略內心的真實渴望。

在彼此分享,重新尋找連結的過程中,隱隱有一條堅固卻看不見的線,引導我們,重返一個不變的原鄉,找回失去的寶藏。不管如何被命運拋擲,我們曾經一起愚蠢,一起勇敢,一起做夢,一起擁有年輕。

和老朋友回憶一些吉光片羽,分享曾經有過的念頭,看過的光景,走過的田野,一起輕輕吟唱屬於我們那個時代的歌……原來它們都還在那裡,我曾經活過那些日子。或許只是再平凡不過的雞毛蒜皮小事,可是每樣東西都讓我這麼想回味。

我們在彼此身上留下印記,映照出至真至純的同學之情,可以抵禦時間和距離。開同學會是必要的,你終究不能在臉書上擁抱朋友。只有親臨現場,你才能更細微凝視同學的面容,你才知道自己變了多少。

同學今非昔比。有院長、副院長、科學家、啤酒廠老闆、生技大亨、聲樂家、畫家、園丁……有人醉心攝像,有人淡出職場含飴弄孫,有人趁體力還好,四處旅遊……取捨萬殊,靜躁不同。

同學臉上散發的光彩,旺盛的生命力,讓我既感到欣慰,又自嘆弗如。有為者亦若是。受到同學所走的不同道路的啟發,我開始重新評估自己的旅程,思考自己尚未開發的潛力。

對我來說,在行醫過程中找到成就感,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用寫作和自己對話,感覺氣息依然溫熱,心臟仍砰砰地跳著,再加上同學友情的滋潤,便覺得此生足矣。

人的一生,極其簡單,極其平凡。每人都一樣。總有一天,上帝會對我們發出交友邀請。死亡是人生盛宴的不速之客,暫時不動聲色,遲早要來鬧場的。

如塞內加所說,人生短暫,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利用。所以不能浪費,要為自己活。感嘆時間無法存藏,一種無與倫比的急迫感追問我,是不是把很多時間浪費在世俗追逐和無效的社交?

時光飛逝,要抓住與每一個老同學心靈相通的時刻,珍惜每一次「欣於所遇」的機緣。終於有點理解,是什麼將我們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讓有些同學再遠再忙,也要趕來聚一聚。

同學會是美不勝收的時光旅行。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繼續歡樂航行,以感激和驚喜的心情,去體驗生命中隱藏的美好,迎接未來的任何可能。

責任編輯:辜子桓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