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思偕

值得信任的醫師,會長期而持續堅持做些什麼讓病人感動?

林思偕

值得信任的醫師,會長期而持續堅持做些什麼,讓病人感動?
值得信任的醫師,會長期而持續堅持做些什麼,讓病人感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傳奇投資者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11月2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去世。他留下許多金玉良言,例如:

「做正確的事,慢慢的經過時間考驗,贏得顧客的信任,是莫大的快樂。」

「如果你的婚前協議書足足有四十七頁那麼長,那我建議這個婚就別結了。」

信任,讓人想起007的Q先生,蝙蝠俠的阿福。信任是建立在長期的承諾和溝通。當你汽車儀表板上的警示燈亮了,你會找一個信任的技工,深信他會仔細檢查,不會亂敲竹槓,不會做不必要的置換。車修好後可安心上路。

同理,正處於生命脆弱時刻的病人,來到醫院這個封閉陌生的環境,迫切需要一個可以信任的醫師。以前握個手就把生命交給醫師全權處理,但現在醫學分工越精細,社會對醫界敵意反而越深。醫療行為要逐一審視法條。

大環境醫療人力的短缺,單位醫療時間的緊縮,造成了急迫感,一點一滴正在侵蝕醫病互信的基礎。病人可能會打聽,醫師的名聲如何?夠不夠權威?表情嚴肅還是親切?穿著是否得體?但這些第一印象僅供參考。

建立信任需要很多年,打破它只需要花幾秒鐘。例如病人多說兩句,醫師立刻斥喝:「到底你是醫師,還是我是醫師?」

值得信任的醫師,會長期而持續堅持做些什麼,讓病人感動?

他不慳吝給病人時間。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互動:一個問候,一個點頭 ,身體前傾,直視病人,都顯示他正專注聽病人說話。他想像自己正在經歷發生在病人身上的事情。他肯為病人做一些貼心和美好的小事,對一些看似無理的要求,展現寬容的態度。

在醫療決策的十字路口,他凝望病人的眼睛,反過來問自己:病人怎麼看待疾病?病人想要什麼?什麼事阻礙了?除了藥物,我還能做什麼?

病人說到哽咽,話語凍結在空氣中。他知道沉默是強大的治療工具,不是每一個空白都必須立刻填補。他讓病人慢慢說下去,感受病人的困境,他聽懂病人未說出的話。

一種微妙的關係在建立。病人會把一切生命的瑣碎和悲慘都告訴他。他有意識地引導他們說下去,不讓話掉到地上。病人如同碎片般的生命,慢慢被時間的膠水凝聚回來。

他的存在有種安定人心的力量。他是病人健康代言人和利益維護者。疾病或許無法治癒,苦難的日子還要繼續。

小心探測,慢慢走上復健之路。初逢乍見的不安,隨之而來的釋然。他堅持陪病人一起面對病痛的無情熔爐。他要幫病人活出一個更愉悅、更有意義的人生。

在醫院發生的事情,像一陣天搖地動,病人醒來時發現一塊塊大石頭壓在身上,如今終能從石頭的縫隙爬出來,拍拍屁股,抖落灰塵,繼續前行。

他相信醫學不該只有數字。人間本來是有情。信任是一種默契,良善的循環,背後其實是愛。醫院是經常發現「愛」的場域。行醫是一種浪漫的追求。

來自病人一個感激的眼神、一句真誠的謝謝,一張小紙條和卡片,就是行醫最大的報酬。生命千瘡百孔,天堂就在身旁。

病人向醫師尋求一個導引,一種「信任」的紐帶。它也是醫師保持熱情,繼續留在這行業的動力。這種「信任」會回過頭來,拯救醫師自己。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