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專業之後 斜槓之前

傅志遠

聽健康

00:00/00:00

在病房或手術室的工作之餘,我常找些時間和年輕醫師或醫學生討論案例或相關的教學活動,也會開放提問。

「老師,你可以跟我們談談怎麼當個作家嗎?」「我也很想像你一樣經營一個有聲有色的粉專,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除了醫學之外,我也想發展斜槓專長。」除了專業討論外,年輕人常問我這類的問題,他們對我醫師之外的另一個身分很有興趣。

很多年前我也是醫學生,可能是不夠認真、不夠討老師喜歡,也可能那時候醫學教育的風氣不盛(直到近幾年,「醫學教育」才成為一門顯學),所以常在臨床學習時遇到困難,或是被冷落,不被當一回事。那時的自己,很期待有人向我傳遞醫學的知識與技術,很期待有老師認真地教我評估病人、各種處置技術、影像判讀、檢驗數據判讀。我只要能得到這些知識,就能運用這些知識當個好醫師。

我需要老師教我醫學專業,就算他沒有耳提面命「好好當醫師」,我也知道要「好好當醫師」。

在我成為醫學中心與醫學院的老師後,很努力地把醫學知識傳遞給學生,但僅只於專業知識的傳遞。就像自己的成長過程一樣,我以為「好好當醫師」是人人都知道,根本不用老師提醒的事

所以我也不會刻意提醒學生這件事,直到最近,我才意識到不是人人都這麼想。和一位深諳教育的同事談到這個問題,「現在的知識取得太容易也太多元,網路、影片、社群軟體,醫學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需要老師教他們專業知識。」「他們需要老師告訴他們,怎麼樣『好好看病人』,『把病人當一回事』,『好好當個醫師』。」同事的見解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先把醫師當好。」「醫師是我們的本業,先做好本業再來發展斜槓;而不是只有醫師的頭銜,然後在非醫療的部份投注的心力更多,這樣有點本末倒置。」於是在與年輕醫師的談話當中,我總是千篇一律地強調這件事。

我每個月大大小小的演講邀約,大致分兩類,一類就是談我研究著墨較深的「多重外傷處置」或「骨盆外傷處理」;另一類則是分享我在醫療專業之外的「斜槓發展」。確實,除了醫師、老師、研究者之外,我也發展其他的興趣:寫作、演講、網路經營等等……

演講當然得穿插一些故事或笑話,才能讓內容更豐富有趣,然而在每一場暢談「斜槓人生」的演講最後,都會提醒聽眾:「追求斜槓的前提是醫療本業要做好,唯有做好醫療本業,才能獲得『同儕認同』,得到『同儕認同』的斜槓才有意義。」

要用聳動的文字、誇張的標題照片,來描述醫療現場,或者談些怪力亂神風花雪月,以吸引讀者(或觀眾)的目光與網路流量,技術上並不困難,然而我總擔心自己會淪為譁眾取寵之輩。在追求斜槓之前,我得先追求專業上的肯定,因此對於學生們,我談的都是專業醫療,很少跟他們提醫療之外的工作與身分。(或許他們也是我的讀者或粉絲,但醫院裡我們就是專業上的交流。)在「很會寫文章」、「很會演講」、「網路很有趣」這些評語之前,我更希望大家注意到我的醫療專業與醫學研究成果。

醫師跟作家兩個身分,我重視醫師遠勝過另一個,因為這是我的本業。

專業之後,斜槓之前,醫師/.../.../.../...可以無限斜槓下去,但是醫師永遠排第一位。

醫學教育 斜槓人生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