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滿載桌遊與懷舊玩具 健腦巴士駛進偏鄉服務失智者

亮黃色的車身,貼滿各種憶舊圖案,新北市樂活健腦巴士沿著山區,緩緩駛進平溪衛生所,裡面滿載桌遊、植栽、懷舊玩具。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體適能教練,帶領平溪的長者一起活動,增強肌力、刺激認知,也延緩失智症惡化。

平溪是全國老化程度最高的鄉鎮,青壯年人口外流,平均每三人有一人是老人,據平溪衛生所主任林太仁的觀察,約有一百位在地居民罹患失智症,但實際確診失智並領有殘障手冊的人不到二十位,加上偏鄉醫療人員不足,復健的物理治療師來來去去,沒有固定人員,經常是依醫囑才會前來服務。這個區域醫療資訊落後、家屬欠缺照顧知識,導致更多失智症患者並未被發現。

為了找出隱形的失智患者,衛生局把復健巴士拿來再利用,由於近年來各地復健所林立,復健巴士使用率下降,乾脆改為以服務交通困難的偏鄉居民為優先,協助進行失智症篩檢,推動大腦保健和認知刺激的課程。

參與健腦巴士的職能治療師林鈺祥表示,這是全新的服務模式,過往由專業治療師前往據點,但礙於服務時間有限、道具攜帶不便等因素,通常只能提供單一服務。不過現在有了巴士,可把很多活動道具帶去偏鄉,長者們看到桌遊都很好奇,在他和夥伴的耐心帶領下,即使中度失智症長者,也能透過遊戲過程,增加顏色等認知刺激。

林鈺祥說,長者對桌遊感到既新鮮又陌生,起初有點畏懼嘗試,直到有人先帶頭玩,再針對不同病程的長者,給予適合的桌遊,例如輕微失智者,可玩配對遊戲,翻牌後找出符合牌上圖案的道具,刺激認知;中重度失智者,需示範動作讓長者去模仿。接下來當長者看見其他人玩得很開心,就會逐一加入,甚至玩到把桌遊借回家。

健腦巴士十月底啟用,目前服務範圍以平溪、雙溪、瑞芳等區域優先,林鈺祥說,健康或失智長者,甚至小朋友都可使用巴士上的桌遊、圖書、玩具等,有些是廠商贊助,有些是募集二手產品來的。他希望長者能將這些東西借回家去,三不五時使用它,取代他們沒來服務的日子,才能達到持續的健腦效果。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 張益華 認知功能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