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音樂治療/音樂治療穩定身心 失智老人唱歌跳舞

許多失智長者對音樂與肢體動作的記憶仍在,音樂治療有助於促進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肢體功能,也能增進現實定向感。(photo by pixabay)
許多失智長者對音樂與肢體動作的記憶仍在,音樂治療有助於促進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肢體功能,也能增進現實定向感。(photo by pixabay)

失智老人排排坐,頭戴傳統頭飾、手上打著鼓拍,高歌一曲,畫面好不溫馨。為展現失智老人的生命力與活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在21日國際失智症舉辦「失智長者才藝大賞」,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失智長者在音樂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帶領之下,表演了彩帶舞、競技疊杯等才藝,現場一片歡樂。

深受失智症狀困擾的長者們,由於時空概念、理解與表達能力弱化,時常陷入焦躁不安的情緒,但是許多失智長者對音樂與肢體動作的記憶仍在,曾出演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的水妹奶奶及一群失智長者就以「我需要你耶穌」帶動唱,透過熟悉的旋律刺激記憶力,懷舊之餘還能安撫身心靈。

音樂治療有助於促進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肢體功能,也能增進現實定向感。心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音樂治療師董懿萱進一步說明,「同時使用口語及肢體表達能力與人溝通,不僅對長輩是很好的幫助,若失智照顧者能一同歌舞,更能提升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品質、增進親密感。」

現場也展示了老人們平日的手工藝品,如編織、拼布、繪畫等,職能治療師鄭又升也表示,平時失智老人也會做些家務,如洗杯子、挑蔡、切菜等,甚至烹飪也很拿手,這些都能延緩失智退化。盼望透過這次活動,讓社會大眾知道失智老人不是失能,透過非藥物治療,發揮失智者的潛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音樂治療 認知功能 肢體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