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化妝療法/日本化妝療法 有助減緩失智症惡化

化妝療法來自日本,廖妙珠曾親自前往日本學習這項技術,並參觀當地的醫院與安養中心,發現長輩們在化妝過程帶來的心情轉變是很正向的。
化妝療法來自日本,廖妙珠曾親自前往日本學習這項技術,並參觀當地的醫院與安養中心,發現長輩們在化妝過程帶來的心情轉變是很正向的。
圖/Ingimage

你相信化妝也能減緩失智惡化嗎?在淡水瑞齡學堂的課程中,特地邀請化妝療法講師廖妙珠前來指導長輩化妝,從基礎的保濕、搽乳液到塗抹粉底。現場的長輩與家屬們也穿起圍兜兜,戴起防塵帽,互相化妝,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有不少長輩直呼,「這是他們這輩子除了結婚、嫁女兒外,第一次自己完成化妝。」

化妝療法來自日本,廖妙珠曾親自前往日本學習這項技術,並參觀當地的醫院與安養中心,發現長輩們在化妝過程帶來的心情轉變是很正向的。根據日本鳴門山上醫院的調查,四十名年約66-93歲的長輩在經過化妝療法後,90%的人表情上多了笑容,35%儀容上變漂亮,28%從中復健,28%因為化妝建立自信心,進而能夠從原本的包尿布,變成可以自行洗臉、上廁所。

廖妙珠說,別以為化妝療法只有女性長輩喜歡,其實男性長輩也可以嘗試基礎的保濕、保養步驟,然後顏色上可選擇無色,搽起來氣色較自然。該怎麼進行化妝療法?廖妙珠講師提供以下簡易方法,適合族群為輕度失智、手部還有能力活動的長輩們。

搽保濕水、乳液:先將瓶蓋打開,需要用到兩手的肌力和關節,再把化粧棉置於手心,一次倒入十元硬幣的大小的量,這時長輩需要動腦思考十元硬幣有多大?緊接著用食指和無名指夾住化粧棉,訓練手指肌力,再進行臉部的推抹,這個動作手臂使用的肌肉力量是吃飯動作的2-3倍,不僅增強肌力,按摩臉部的同時,也有助於促進唾液分泌,增進發聲功能與吞嚥功能

1.搽遮瑕膏:長輩最喜歡搽遮瑕膏,因為可以遮掩歲月累積的斑點,建議先把遮瑕膏打開,旋轉0.5公分出來後,平抹在想要遮瑕的部位,搽好後,看著鏡子用手指點拍點拍,當長輩看著鏡子時,透過視神經進行這項動作時,可以活化腦波運作。

3. 搽腮紅:看著各種顏色的腮紅,長輩透過思考挑選顏色的過程,活化腦部,接下來拿起修容刷,放在腮紅的中間繞三圈,沾好後在笑肌上點三 下,再繞三圈,訓練手部力量。尤其在搽完腮紅後,長輩看到蘋果肌的臉蛋,氣色紅潤,心情也變好。

4. 畫眉毛:長輩握力不好,拿著眉筆畫眉時,必須非常專注,或是用另一手從旁輔助。畫的順序按照眉尾、眉中到眉頭的順序,而且根據資生堂的資料顯示,比起搽化妝水、塗口紅等動作,畫眉所使用的肌肉力量高達40%,是最需要用到肌力的動作。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化妝療法 張益華 延緩退化 吞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